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直面超强台风,市住建局抢险救灾牢守救灾一线

发布日期:2019-08-19 18:40 作者:朱丹君 陈崇军 江慧挺一 赵晨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超强台风“利奇马”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风雨综合强度指数为1961年以来最大。一场灾难,就是一场考验。在这次直面超强台风的过程中,市住建局未雨绸缪,实现了高空塔吊“零事故”、危旧房“零伤亡”。


台风过后,住建“铁军”脚步不停。台风登陆后12小时,市区24条主要道路实现畅通,扶正护栏20公里,扶正树木320株,清运枯枝55车,基本保障群众生活出行。台风登陆后2天,市区25个较大积水点完成排水,基本恢复城区灾前面貌。

冒险排查积水点,“挂图作战”效率高


8月11日,“利奇马”过后第二天,城区的水位就基本退下去了。“本次台风在城南登陆,不少地区最大降雨量超400毫米,这对我市主城区的排涝工程是一次重大考验。”市政建设中心主任王琦脸上显现倦意,他已连续加班好几天。


“我局开展的‘零点行动’,起到的作用很大。”王琦告诉记者,8月10日零时30分,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洪智军带队到主城区主干道排查积水点。


两个多小时后,他们完成对万昌路、万寿路、万泉路等主要道路的排查工作,共收集到25个较大积水点的相关信息,并迅速传回局应急指挥中心制作出点位图,同时将积水点信息上报至市防指。当天上午6时,市住建局发布城区积水点位信息,为市民出行提供参考,为后续的抢险救灾工作精准发力提供科学依据。


“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对重点路段的管网进行清理、整治,还对容易淤积的管道进行及时疏通。”王琦说,上个月,我市经历过一次强降雨,第二天积水就下降了,“这说明前期的疏通、整治工作发挥了作用。”


本次台风过后,市住建局立即安排移动排涝车,对主城区的积水点进行强排。


未雨绸缪,转移近两万人


同样是超强台风,2004年8月,“云娜”登陆石塘时的最大风力是14级。“当时,全市有20多台塔吊,其中2台倒塌。”一位老住建人回忆,当时,小区地下停车库几乎全部进水,无数车辆被浸泡。幸好,此次我市经受住了严峻


在台风来临前,市住建局指导16个镇(街道)成功转移危旧房人员7091人。同时,对全市544个在建工地开展巡查,全面完成88个有集中住宿工地6901人的转移工作,并对全市建筑工地内的292台在册塔吊、179台物料提升机、58台人货两用机进行检查,转移塔吊下居民4237人。


台风当天,接到物业公司反映小区地下车库有排水困难的情况后,市住建局立即协调3台大功率抽水泵,进行紧急驰援。台风登陆4个小时前,市住建局组织7个小组对全市易积水的36个物业小区地下车库进行再次检查,并抽调5台大功率抽水泵进行应急排水。


这个超强台风,考验了住建人的责任与担当,也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市住建局全面发动建筑业党建联盟力量,组织行业专业人员共同参与抢险救灾,与该局攻坚克难党员先锋队、应急救援党员先锋队共同牢守救灾一线。


带伤坚持,不少园林工人中暑进了医院


8月10日凌晨3时,台风登陆后不久。当时,狂风大作,暴雨倾城。“鸣远路的行道树倒伏,严重影响市中医院120救护车进出。”接到求助电话后,园林中心主任孙飞荣立即带领工人赶到事发地。


“那时,水深已经到了膝盖处。”机动组工人陈才华说,倒伏的树木主要是梧桐树,树干粗大,他们立即拿着锯子将枝条切断,并合力将挡路的大树挪移到一旁。一个多小时后,这条“生命通道”被打通了。此时,工人们身上的衣服全都湿透了,连雨鞋里面都积满了水。


由于水深、路滑,陈才华不慎扭伤了脚。“机动组就像医院的急诊室,需要冲锋在前,不断疏通道路。”园林处副主任叶帆影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陈才华拖着扭伤的脚,坚持在抢险一线。


“上下车、走楼梯不太便利。”陈才华说,“保树要紧,我们要抓住这两天的黄金期,对倒伏的行道树进行扶正培植。”园林工人们早上7时到岗,一直忙到晚上11时,连中午都顾不上休息。


“饭都是在路边吃的。”叶帆影说,园林工人们平均年纪在55岁以上,工作特别辛苦。不少工人手上磨出了泡,甚至被树枝刮伤了。加上台风过后,天气异常炎热,工人们不少中暑进了医院。


台风肆虐期间,园林处共出动应急人员320人次,加固树木1250株,处理树木倒伏150处,设立涉水标志、拉警戒线30处。8月11日,台风预警解除后,他们仍在奔波忙碌。截至8月14日,共扶正倒伏树木10523株、清运断枝953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