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14种慢性病纳入城乡医保门诊保障

发布日期:2019-07-08 17:25 作者:王悦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记者从7月5日召开的市医疗保障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已建立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将14种常见慢性病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管理范围,全市120家定点药店已签署协议,于7月1日正式上线。


这14种常见慢性病分别为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冠心病、支气管哮喘、慢性肾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肝病、帕金森病、类风湿关节炎、阿尔茨海默病、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系统性红斑狼疮,共涉及医保商品名药品6029种,如今已全部纳入我市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用药保障范围。

从报销比例来看,市内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为60%,其中肺结核报销比例为70%;市内二级、三级医疗机构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分别为20%、10%;市内指定药店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为50%。此外,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在台州市范围内纳入市级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的各级医药机构就医购药,报销比例与温岭市内同等级医药机构一致。


因此,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可凭定点医疗机构外配处方或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电子处方到我市指定药店刷卡购药。市内医保定点的零售药店,统一纳入参保地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服务指定药店范围。


“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有了一些突破性的惠民政策。”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以往城乡医保参保人在药店不能刷卡报销,现在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参保人可以凭外配处方在市内定点药店刷卡购药。此外,以往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在台州市外发生的门诊费用不列入报销范围,现在长期居住外地的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参保人也可以享受居住地的门诊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常见慢性病病种属于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病种范围内的,则按照特殊病种待遇享受,在特殊病种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购药,两种待遇不能重复享受。


同时,我市还提供了配送服务,省医保局确定我市瑞人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为第三方配送服务机构,瑞人堂旗下的5家门店,包括新河振兴药店、乐泉药店、涌泉药店、大溪药店和箬横药店,都能提供药品配送上门服务。“我们也将对提供配送服务的门店开展监管,包括患者满意度、送药时效性、配送安全、配送员资质等方面。”该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