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经信局】27天跑出外商投资“零地技改”项目

发布日期:2019-07-03 17:46 作者:刘振清 潘茜茜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6月6日,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建工窗口顺利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富岭塑胶新增年产10000吨可降解塑料餐具技改项目从5月10日备案到6月6日企业拿到施工许可证,前后用时27个自然日,成为我市零地技改“最多30天”首例外商投资项目。这个项目计划投资676万美元,在富岭塑胶东部新区厂房内实施新增年产10000吨可降解塑料餐具技改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亿元,利税1000万元,创汇550万美元。


“零地技改”项目是工业企业在不涉及新增用地前提下扩建、改建、单纯购置等技术改造项目。零地技改项目涉及多个部门,所需材料繁多,审批程序相对复杂,通过改翻建、加层、加幢等实施零地技改最后取得房产证的企业屈指可数,如2017年全市厂房改建加层备案50项,但拿到施工许可证的企业只占40%,大多数企业因各种原因半途而废。为加快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我市于2018年5月先行开始探索“零地技改”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30天”,8月份开始正式实施。通过备案前主动介入,备案后紧跟节点的做法,审批速度较之以往得到极大提升。


市经信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说,4月16日,富岭塑胶项目负责人拿着公司总平面图前来咨询零地技改业务,说今年订单增多,想实施零地技改扩大产能。行政审批科获知后,急企业所急,一方面告知企业零地技改项目“最多30天”全流程,如项目备案后,就可以同时进行图纸审查和规划、环评公示;一方面牵头组织建工、国土等相关部门前往东部新区富岭塑胶公司现场踏勘。在现场踏勘过程中,建工审批科发现企业准备施工区域内有光伏站点,随即告诉企业提前拆除,赢得了时间。因外资零地技改和内资零地技改表格填写内容有所不同,在项目备案时,市经信局行政审批科细心指导,考虑到立项文件是环评的前置条件,在与企业交流时,提醒企业要及时与环评中介确认产品产能、设备清单,以便于后续环评审批。5月10日立项后,经信审批科紧跟时间节点,全程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企业保持沟通,询问图审材料是否上传,规划、环保是否公示等,指导企业高效办理审批流程。


在跟踪服务中,市经信局行政审批科注意到富岭塑胶技改项目聘请的施工队为外省施工队,担心施工队对我市办理质监、施工许可证等流程不熟悉、人员审查通不过等耽误办理时间,就马上向项目联系人要来施工队的联系方式,打电话给施工队详细说明办理流程,帮助施工队在台州市建筑业信息管理网上传施工人员名单。


据了解,自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我市共办结零地技改项目“最多30天”16个,其中15个内资零地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5.69亿元,新增建筑面积14.94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