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上半年,温岭GDP为509.76亿元

发布日期:2019-07-29 16:16 作者:刘振清 孔小友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7月26日,市统计局举行上半年温岭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GDP为509.7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6.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1.5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台州全市1.1个百分点,保持了中高速增长的态势。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通报,今年上半年,我市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克难攻坚、迎难而上。全市经济增长虽然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但总体仍然平稳。


农业生产基本稳定,但渔业下行压力较大。今年以来,全市克服了持续低温多雨的不利天气影响,保持了农林牧渔业生产的基本稳定,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2.56亿元。早稻成熟期较往年延后,产量略有下降,预计亩产能够保持在400公斤以上的水平。上半年我市水产品产量14.99万吨,增长1.6%,下阶段随着渔业双控政策持续发力,渔业产量下行压力较大。


工业经济增速放缓,但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178.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增速较一季度回落了4.2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85亿元,增长3.7%,增速较一季度回落了16.9个百分点。尽管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8.15亿元,增长13.8%,快于营业收入增速11.7个百分点;工业新产品产值133.2亿元,增长32.5%,快于产值增速28.4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36.9%,比去年同期高7.9个百分点。


服务业稳步增长,新兴服务业发展良好。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279.83亿元,增长7.0%,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4.9%,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投资持续稳步增长,交通投资持续发力。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其中交通投资增长88.2%。消费市场增势较稳,网络消费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外贸进出口放缓,优势产品逆势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66.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其中出口额158.46亿元,增长11.4%;进口额8.51亿元,下降36.4%。政策减收效应显著,金融信贷有力支撑。随着国家政策持续释放利好,减税降费深入推行,企业负担减轻、市场活力得到激发,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79.6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8.81亿元,增长3.8%。税收收入38.49亿元,下降1.9%。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全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37元,比去年增长9.1%。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42元,增长8.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06元,增长9.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市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128元,比去年增长8.0%。


在回答记者问及的从上半年的增长情况分析展望下半年我市经济运行预期时,该新闻发言人介绍,上半年我市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明显回落,预计下半年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总的来看,全市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但面对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大等困难和问题,下阶段需着力激发市场活力、需求潜力和内生动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奋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