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把厨房亮出来,点外卖时可查看商家情况

发布日期:2019-06-04 19:03 作者:陈潜 王晓星 汪晓秋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天气渐热,想点外卖又担心不卫生?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外卖管理,保障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市市场监管局正积极探索网络餐饮监管新模式,打造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工程。


我市目前从事“网络订餐”的第三方服务平台主要有“美团”“饿了么”。其中,入驻“美团”的网络餐饮2208家,入驻“饿了么”的网络餐饮1423家。近期,市市场监管局与平台方实施数据共享机制,从辖区营业额排名前50位的网络餐饮单位开始试点创建“阳光厨房”。通过在厨房各个加工间安装高清监控设施,并接入互联网,让厨房“晒在阳光下”。


“截至目前,已有11家网络餐饮单位完成‘阳光厨房’建设。”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已建成的网络餐饮单位,监管人员可以通过“阳光厨房”网络平台,实时进行察看、监管。同时,该局将每季度对入网餐饮单位开展一次线下抽查评定,并通过与餐饮单位指定的专人进行对接,及时督促整改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接下来,该局准备突破技术障碍,将“阳光厨房”网络监管平台进一步向公众开放。以后,市民通过“美团”“饿了么”等平台浏览餐饮商家时,就可实时查看厨房情况。


“把厨房亮出来、进行阳光操作是消费者的迫切要求。现在外卖越来越普及,网络餐饮安全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安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铺开这项新举措。”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