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综合执法局】街长上路,街面更整洁

发布日期:2019-06-26 20:52 作者:赵云 马梦琦 陈园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每天,王锦巍都要在钟楼路上转上好几遍。王锦巍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太平城区一中队的一名队员,也是钟楼路的街长。


钟楼路位于太平路菜场旁边,曾经,这里的环境非常脏乱差,经过持续整治,环境明显好转,但一些不文明行为仍存在。


卖时令水果的小贩沿街摆摊,王锦巍将其劝离;机动车违停,他通过执法平台通知车主驶离;小蓝车乱停,他将其移到非机动车停放处;沿街店铺乱排污水,他上前制止……


在王锦巍的努力下,钟楼路变得更加整洁干净了。


在主城区,像王锦巍这样的街长共有89人。从2016年开始,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始推行街长制,今年以来,该局制订了《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细则》,实现考核责任主体从中队到个人、从定性考核向定量考核、考核奖金从少变多的转变。


目前,主城区的141条道路落实了街长负责制,实现包干到户,责任到人。街长们管理的范围,涵盖街面秩序、市容环境、市政园林等7大类50小类问题,小到垃圾桶摆放不规范、街头散发广告、非机动车乱停放,大到违法接管排水、建筑垃圾抛洒滴漏和擅自破坏市政公用设施。


今年以来至6月24日,89位街长共办结各类城市管理问题35212件,其中巡查上报办结27518件,发送温馨提示移车通知2638条,办结智慧城管平台案卷5056件。服务对象数据库已采集服务对象信息2970条。


同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排查筛选问题高发的种类及问题频发的路段,进行菜单式任务派送。以街路长为核心,整合经营户、青年志愿者、社会媒体、社区干部等力量组成“1+N”街员,化群众力量为城市管理力量,已建立城管工作站32个,汇聚城市管理志愿者近百人、市容监督员24人、特邀监督员1人。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积极探索“微信+”管理机制,建立沿街商户联系群,商户定期上传门前“三包”自查自纠情况;制定“街路长日”集中下路段进行上门服务,畅通群众服务“最后一米”。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林清福说,街长制的目的就是发挥队员主动能动性,提升路面见勤率管事率,变集体行动为单兵作战,变后置执法为前置服务,多与服务对象沟通,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助推“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