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发改局】产业项目按下快进键

发布日期:2019-06-26 20:21 作者:柳文岳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在东部新区总规划面积约550亩的热刺激光产业园项目工地上,厂房建设正在快速推进。该项目是去年我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引进的“大好高”项目典型,目前两座厂房已完成二、三层平台浇筑,预计2020年竣工投产。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激光器生产基地,到2025年预计累计实现产值超80亿元。


东部新区作为台州现代化湾区标志性工程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上市企业利欧股份年产150万台小型水泵、15万台智能变频高效多级泵和1万台工业泵项目等一批高端、优质项目陆续投产,这个产业裂变的主战场渐成燎原之势。目前已引进产业项目240个,形成了泵与电机、汽摩配、机床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并不断“建链、补链、强链”,发展信息电子技术、激光产业、整车制造三大新兴产业。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两抓”年活动的目标要求,鼓足干劲、精准发力,形成了狠抓产业项目的浓厚氛围和强劲态势。


据市发改局通报,1月至5月,全市224个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86.8亿元,其中48个省地两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6.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69.4%。在台州市5月月擂台“五比”行动中,进度完成率居县(市、区)第三位。


产业项目提速的背后,是高效的服务保障。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发改部门通过协调,把今年计划新开工的73个项目全部列入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绿色通道。按照《浙江省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工作指引》要求,优化项目开工审批办理服务。同时,对竣工验收阶段按照“最多30天”审批要求,实行多部门联合验收,让企业少跑腿。


从5月16日提出联合验收申请,到5月31日完成规划、消防、质量监督、规划档案、竣工备案、用地复核验收及不动产权证书办理,位于城南镇白溪工业区的温岭市太平海明摩托车配件厂年产500万套摩托车配件技改项目实际竣工验收阶段部门审批总历时仅4天。


“真没想到现在厂房验收这么方便!”该企业负责人阮先生表示,“在我们提出联合验收申请前,发改部门会同其他相关部门一道前来开展联合踏看预验收,提出整改意见并指导我们如何报批,我们按要求完成整改后即可进行正式验收。整个过程,‘最多跑一次’即可。”


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我市在2月至4月开展了2019年政策处理“春雷”专项行动,共梳理出工作难度大、亟待采取集中攻坚突破的32个项目涉及55项政策处理难题,设定攻坚时限表,落实责任单位。此次行动收到了预期效果,至4月底共完成征用土地162亩,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大麦屿疏港公路温岭段、城市生活中心、五龙山公园二期工程、城北大道工程、牧长路工程、温岭市精神康复医院项目等21个项目完成预定目标。


趁热打铁,第二阶段“夏日闪电”攻坚行动已开启。对照全市“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任务清单和重点项目建设任务,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政策处理存在的难点,着重对杭绍台铁路工程温岭段、市域铁路S1线温岭段等21个项目开展集中攻坚。截至5月底,已有13个项目提前完成预定目标。


按照“一月一擂台”的工作机制,市发改局全力推进省“152项目”和市县长项目比落地,省地两级重点建设项目和现代化湾区标志性工程比进度,新开工项目比质量,固定资产投资比增速,通过月度排名对进度落后的镇(街道)进行通报,督促推进重点项目进度。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发改部门将牢固树立“抓项目、促发展”理念,重点抓好集中开工、政策处理、督促落实,全力保障各项目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