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交通局】市客运中心内有客车“自燃”?别慌,是道路旅客运输演练

发布日期:2019-06-20 09:41 作者:赵云 郑杭/文 徐伟杰/图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6月18日上午,市客运中心内广场,一辆乘载20多名乘客的客车突然发生“自燃”,烟雾从车厢后部发动机处冒出,浓浓的烟雾逐渐笼罩了整个车厢,车厢内乘客一片混乱……


驾驶员迅速将车靠边停下,打开车门开关,指挥乘客疏散。“不要挤不要挤,让老人、小孩、妇女先下。”“大家把车窗上的安全锤拿下来,先敲玻璃的四角,再敲中间,用锤柄把玻璃往外推,有其他硬物的也可试一试敲玻璃跳窗逃生!”


车厢内烟更加浓,乘客手拿毛巾或衣服捂着嘴、鼻,从车上跑下来。驾驶员冒着浓烟查看车厢内是否还有人员,确认没人后,迅速切断电源总开关,拿起车内灭火器自救……


客车为什么会自燃?其实,这是一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共建平安交通”应急演练,当天,市交通运输局、城东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了这场道路旅客运输演练。


演练的内容,分别为高速公路客车自燃逃生和高速公路客车追尾事故应急救援处置。从演练的结果来看,总体效果较好,但也存在应急突发事故所需人员、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还不够充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不足。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演练的目的就是发现和找出这些不足,接下来,他们将进行完善,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增强演练组织部门、参与部门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其应急处置能力和组织指挥能力,确保客运车辆事故(事件)发生时能有效地实施逃生、救援,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最有效的处置,尽可能地将事故损失和社会影响降到最低程度,防止此类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