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太平】全能型护村队将覆盖太平各村

发布日期:2019-06-17 09:00 作者:张鲜红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村里矛盾纠纷调解,先由护村队介入;社会治安也由护村队负责,还配备专业装备……6月14日,太平街道召开护村队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将在每个村都打造一支全能型护村队伍。


太平街道现有13个村,虽然早在十几年前,全部村都已建立了护村队,但实际上护村队工作一般局限于晚上巡逻,“更夫”形象深入人心,有个别村的护村队甚至连巡逻都没有正常开展。


去年,肖泉村率先启动全能型护村队伍建设,除了对10名护村队员进行业务培训外,还配备专门办公室、治安装备及2辆专用车辆。护村队员除了日常治安巡查,还负责矛盾纠纷调解、日常安全检查、基本治安案件调处等。一年来,成效明显,肖泉村各类治安案件发生率比以往降低40%以上。


当天的推进会上,太平街道各村干部、护村队员代表到肖泉村实地参观护村队软硬件建设情况,并听取肖泉村护村队伍建设的经验介绍。


在肖泉村试点的基础上,太平街道剩余的12个村将按照全能型护村队伍建设的要求,拨出专项资金,购买巡逻车辆,配备治安装备,落实专门的办公场所,招聘8~10名综合素质强的村民组建专业护村队伍。每支护村队伍将由太平派出所派专人进行业务培训管理,逐步将护村队打造成为村级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