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打通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9-06-17 08:57 作者:陈潜 林哲良 汪晓秋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6月12日,市市场监管局以“证照联办”方式办结载有“自动售药机”经营范围的营业执照和药品经营许可证。这是该局深入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又一次推出的创新审批模式。


“自动售药机”设置是2019年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设立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的一项举措,旨在解决偏远地区购药难问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设立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工作,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偏远镇(街道)开展选址工作,并主动对接规模药企,参与服务点建设,积极打通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


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2019年温岭市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建设实施方案》,以群众需求和辖区实际为导向,以山区、岛屿等交通不发达的偏远地区,以及农村、旅游景点、岛屿客运中心等群众购药不方便的地方为重点,针对性开展调研工作。


经过实地走访、群众调查、座谈协商等方式,最终确定“连锁门店+自动售药机”的双重服务模式,选择辖区内颇具规模和知名度的浙江瑞人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直接将其在坞根镇街头村、温峤镇江厦村、温峤镇青杨路的连锁门店作为便民服务点;在较为偏远的石塘镇红岩村、石塘镇港岙村,以最近距离的药品连锁门店作为主体,新增经营地址,设置自动售药机2台。同时,依托瑞人堂的药品网络销售平台、电子处方平台、远程审方平台和统一采购平台,强化药学服务,及时升级、调整药品品种,为群众购药提供便利。


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主动对接浙江瑞人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变更形式、“证照联办”方式直接在原有医药连锁门店营业执照上增加经营范围“以自动售药机形式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在药品经营许可证上按“自动售药机(设置地址、药品类别)”样式标注。同时,为企业提供现场设置点指导、提交材料免费代办服务,优化流程、减少环节,办理时限从原来分开办理12个工作日提速到联办审批1日办结,为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提供审批便利。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设立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药店3家,2台自动售药机正在安装调试中。下一步,该局将把便民服务点作为监管重点,构建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强对服务点的药品质量、购销渠道、储存条件和储存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便民服务点的药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