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综合执法局】主城区104条道路有110名“街长”

发布日期:2019-05-09 09:08 作者:赵云 马梦琦 陈芳芳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5月5日下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队员梁曦烨到南屏路巡街。


恰好是放学时间,路边有位老大爷在卖石莲糊,梁曦烨将其劝离。有五六辆共享单车倒在人行道上,他将车辆规范停放。有辆工程车带泥上路,他立即现场取证,并上报中队处理……


梁曦烨是南屏路(体育场路至石夫人路路段)和东环路(石夫人路至屏下村路段)的街长。每天,他至少要在这两条路上巡逻一遍,及时处理和上报路上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两条路巡逻下来,至少要1个小时。


梁曦烨说,他日常管理和执法的内容涵盖街面秩序、市容环境、市政园林等七大类50小类问题。小到垃圾桶摆放不规范、街头散发广告、非机动车乱停放,大到违法接管排水、建筑垃圾抛洒滴漏和擅自破坏市政公用设施。


在主城区,像梁曦烨这样的街长共有110人,他们都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区各中队的队员,负责城区104条主要道路。管理范围基本上涵盖所有主次干道、学校、医院、市场周边。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在主城区试推“街长制”,并制定了《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细则》。“街长制”目的就是发挥队员主动能动性,提高路面见勤率、管事率,变集体行动为单兵作战,变后置执法为前置服务,多与服务对象沟通,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细则中,日常工作按难易程度被划分为一、二、三类问题,一类问题街长现场即查即改,二类问题报告网格长、队长统筹处置,三类问题集中整治立案查处,疑难问题批转市城管委办协调处置。


“街长制”实施以来,主城区发现、处置城市管理问题的速度和质量都得到了大幅提升。4月,110名街长共办结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1653件。从案件类别看,市容环境类5056件、街面秩序类4128、宣传广告1169件、市政园林类260件。同时,街长们主动对接区域商户,做好各种宣传。截至目前,已采集服务对象信息2849条,其中临街商铺信息1785条、流动摊贩信息10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