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下月起,我市将实施野生动物肇事公共责任险

发布日期:2019-05-29 18:49 作者:陈潜 王璠瑜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记者从5月28日上午我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6月1日起,我市将在台州范围率先实施野生动物肇事公共责任险。我市将成为继长兴之后,全省第二个主动开展该项工作的县(市、区)。


近年来,随着我市生态的不断改善,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提高,我市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得到较快恢复,其活动范围也不断扩大,野生动物数量的增加反映了我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态势。在局部山区,野生动物数量的增加,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特别是野猪损害农作物和伤害群众的情况时有发生,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为降低野生动物肇事对群众生产生活、人身安全造成的损失,提高公民保护野生动物的积极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向温岭人保公司投保野生动物肇事公共责任险。今后,广大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如遭遇野猪损害事件,可及时拨打95518向温岭人保公司报案,温岭人保公司将视损害程度给予理赔,以减轻群众负担。


目前,野生动物肇事公共责任险只针对野猪损害。从近几年全市反馈的信息来看,主要还是野猪危害,其他野生动物危害反馈到该局的非常少。而在我市山区,群众会种番薯等农作物,野猪经常成群出没,把整块地里的作物啃光,造成的损失比较大。另外,今年是第一年投保野生动物肇事公共责任险,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暂时只考虑野猪的损害,以后视情况考虑扩大。


根据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目前投保的野生动物肇事公共责任险可获得以下保障:累计赔偿限额为30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为500万元,每人人身伤亡赔偿限额为30万元,每人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万元,每人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1万元。每人每次事故医疗费用免赔额为100元,超过100元后按80%赔付;财产损失每人每次事故免赔额为100元或损失的10%,两者以高者为准。在手续齐备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可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赔付。


需要注意的是,财产损失每人每次事故免赔额为100元或损失的10%。也就是说,财产损失超过100元才可获得保险公司理赔,损失100元以内无法获得赔偿。举例来说,如果财产损失为1000元,保险公司赔偿金额为1000元-100元(自负部分)=900元;如损失达10000元,赔偿金额为10000元-10000×10%=9000元。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野生动物一般情况下不会主动攻击人类,野猪、蛇类都是这样,除非是人类主动招惹。比如野猪损害庄稼时,群众发现去驱赶,用工具攻击野猪,野猪反击会造成人员伤害。所以,千万不能主动去招惹攻击野猪。在没有利器的情况下,人类是难以和野猪对抗的,在野外碰到野猪时要保持距离,迅速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