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市住建局开出台州首张验收文书

发布日期:2019-05-22 15:03 作者:叶琳 赵晨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原以为遇到这次的大交接,肯定要多等些时间。没想到,从消防部门停办移交,到我们拿到《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也就5天,这么短的时间就顺利过渡,必须为市住建局的超快服务速度点赞!”近日,温岭市城东新区小学新建工程项目联系人金桂明拿到了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出的《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激动地说。这也是全国启动移交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后,台州市开出的首张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文书。


日前,住建部、应急管理部联合下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移交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的通知》,要求各省在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工作移交给各地住建部门。


4月30日,我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正式交接。市消防大队不再承担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工作。市住建局与市消防大队开始启动各种交接。5月5日是“五一”小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也是交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金桂明像往常一样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提交审查资料。“当时看到市消防大队和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都在窗口,才知道移交这件事。第二天,市消防大队、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就到现场踏勘验收了。”


5月6日,在市消防大队的支持配合下,第一个由市住建局“接单”的温岭市城东新区小学新建工程启动消防验收。金桂明告诉记者,在验收现场,市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边认真听市消防大队工作人员的介绍,边在笔记本上记录下重要内容。经过现场抽样检查、功能测试、对照核查等每个环节的对比,最终评定该工程项目验收合格。


此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于缩短审批时间、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意义重大。对此,市住建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安排,在市消防大队的鼎力支持和配合下,该局从零开始,边学边做。“压力有点大,毕竟之前这项工作一直都是由消防部门负责,住建部门可以说基本没有经验。”市住建局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科科长林海军回想这半个多月来的“苦日子”,感慨道:“我们抽调人员组建工作组,梳理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流程,明确了业务及工作职责范围;制定了建设工程消防备案、验收相关法律文书,以及申请表、申报目录材料等。”


自正式交接以来,市住建局已经完成3个工程的消防验收、10个工程的竣工验收消防备案,以及2个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13个工程的消防设计备案。在极短的时间内,市住建局快速补位,顺利接过了整个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工作。


接下来,该局将边学边做边总结,补齐消防验收工作经验缺乏、消防验收技术力量欠缺的短板,更好地为广大业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