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6月1日起,“无证明城市”工作全面实施,实现证明材料源头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9-05-20 18:15 作者:姚天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我市召开“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创建“无证明城市”相关情况。


创建“无证明城市”是我市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又一创新实践。创建工作于2018年12月中旬启动。今年4月24日,我市向社会公布《温岭市证明材料取消清单》,全市共取消证明材料776件,涉及办事事项462项。6月1日起,我市将正式全面启动实施“无证明城市”工作。


记者了解到,创建“无证明城市”,并不是不需要证明,而是不让百姓“跑断腿”去开证明,实现证明材料源头全覆盖。取消的“证明材料”主要包括亲属关系证明、婚姻状况证明、死亡证明、收入状况证明、场所证明、完税证明、社会缴纳证明、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等。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无证明城市”创建中,我市将坚持“六个一律”原则,全面清理证明材料:凡是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部门间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部门间协查核实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信息共享的,一律取消,实现市内办事无须群众提交证明。下阶段,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无证明城市”创建持续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