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我市行政公益诉讼立案124件,居台州首位

发布日期:2019-05-20 18:14 作者:赵云 金梦婷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5月16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公益诉讼职能履行相关情况。


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去年3月开始,市人民检察院将刑法分则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规定的,包括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生产销售假药罪、污染环境罪等涉及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生态环境领域的,可能有公益诉讼线索的共计43个罪名的刑事审查起诉工作,统一交由民事行政检察部负责。在审查刑事案件的同时,民事行政检察部关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情况,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或提出诉前检察建议。今年以来,已受理此类案件33件59人,提出检察建议7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现在有6件案件正在公告中。


同时,检察机关可以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今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立案124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要求违法当事人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资金8万余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数目前位居台州首位。


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围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监督、保护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国有财产、捍卫英烈尊严、加强海洋检察公益诉讼线索摸排等方面,全方位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例如,今年3月26日,成立了“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领导小组,对接部分人大代表和相关单位,重点摸排陆源污染防治、破坏海洋生态系统等问题,并在下阶段跟进监督。接下来,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推进智慧公益建设,并融合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