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城北】和“僵尸车”说再见

发布日期:2019-05-17 14:58 作者:姚天 梁伟伟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5月16日下午,城北街道召开咪表停车收费系统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一期工程将于5月中旬开始建设,预计6月完工,7月开始试运营。


近年来,城北街道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购车能力逐渐增强,汽车保有量的快速上升造成停车位缺口严重。在中心街道,部分车主不得不将车停在路边。然而,由于目前仅规划了泊车位置,未开始收费,部分车辆长期停放,严重影响停车位的周转率,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道路拥堵。


根据统计,目前城北街道城区主要路段中,长时间占位车辆达到泊车位的30%以上,其中兴大路、中马路、振兴东路、双莲路等路段更是达到50%。以石粘路(民泰银行前面—后湾桥)为例,目前共有泊车位480个,正常工作时间车位占位在90%以上,然而根据车辆风挡玻璃结尘情况判断,其中长时间停放车辆达150辆左右,还有130多辆在人行道、消防通道等处乱停乱放。此外,中马路、兴大路等路段泊车位共131个,利用率达到100%,其中长时间停放车辆60辆左右,还有90多辆在人行道、消防通道等处乱停乱放、见缝插针停车。占位车辆中除报废车、广告车等“僵尸车”,还有其他因素的长时间占位车,直接造成办事的车辆无法停放,也造成安全隐患,影响到了市容市貌。


城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等当下重点民生问题,此次咪表停车收费系统建设分两期开展。第一期先对街道辖区内较为拥堵的4个路段共625个车位进行收费,包括兴大路(联民东路—振兴东路)、中马路(圆环路—崇业路)、双莲路(兴大路—崇业路)、石粘路(民泰银行前面—后湾桥)。同时,对兴大路停车场进行封闭收费管理,在兴大路建一个一进一出出入口,场内用U形管封闭,不影响行人、自行车、小型三轮车进出。二期工程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对其他路段进行完善。


城北街道将委托专业的运营团队负责管理、指导等工作。相关部门会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停车服务公司的运营行为,坚决杜绝乱收费、经营不规范等问题,合理调解停车收费中产生的纠纷矛盾。对于出现的拒付停车费、暴力抗拒缴费等行为,根据轻重程度,将采取诚信体系、行政执法、法律等途径解决,确保交通秩序和停车管理安全、规范、有序。


记者了解到,咪表停车收费系统建设是提升停车位周转率,规范有序停车,引导文明停车的有效手段。此次收费标准将按照《关于温岭市城区道路泊车收费办法的规定》执行,20分钟免费,1小时1.5元,1.5小时2.5元,2小时3.5元,2.5小时5.5元,3小时7.5元,每天最高19.5元。此外,智慧停车系统可支持扩展各类缴费方式,包括扫码自助缴费、咪表刷市民卡自助缴费、车牌识别缴费三种。扫码缴费支持微信、支付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