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擦亮“温岭童鞋”的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19-05-17 14:49 作者:王悦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5月16日上午,市鞋业优化升级新闻发布会召开。去年年初,我市以6个鞋业重点镇(街道)为突破口,全面启动鞋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如今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实现“厂房与民房分离、生活与生产分离”。


自鞋业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努力做到“四严一提升”:严把准入门槛,严打无证无照,严控入园标准,严惩违法行为,提升产业链水平。2018年以来,全市共淘汰取缔“低散危”鞋业生产作坊8008家,注销及吊销鞋业生产企业执照2304本;取缔无照鞋业生产企业5456家,取缔率100%,关停隐蔽生产或严重安全隐患的鞋业生产企业1313家。如今,我市无照鞋企基本清零,民房内有照鞋企全面有序退出,涉鞋安全事故大幅下降,鞋业环保压力大为缓解,群众认同感大幅提升,鞋业产业发展态势积极向好。


同时,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和鞋业小微园区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全市当前规划建设7家鞋业小微园区,用地面积372亩,目前已建成并投用城北横塘、横峰马鞍桥、泽国三江口和温峤楼旗等4个鞋业园,已入驻优质小微鞋企200多家。


整治是手段,提升才是目的。我市全面启动“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的“两抓”年行动,明确要求“全面推进鞋业优化升级”,今年要实现“三个100%”,即无照鞋企取缔率100%、民房内有照鞋企退出率100%、民房内鞋业生产企业执照注销率或吊销率100%;实现5家鞋企进百强、新增转型升级项目5个、新增“小升规”鞋企50家、培育鞋业全产业链标杆企业50家。


“今年鞋业优化升级的主题非常明确,就是全产业链提升。”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强链补链力度,突破关键技术、研制核心产品、健全配套体系,着力培育鞋业领域“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加快打造以童鞋为主导产业的具有细分市场竞争领先优势的区域鞋业集群,擦亮“温岭童鞋”这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