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慈善总会】全市将新增50个“绿房子”

发布日期:2019-05-14 18:09 作者:陈远笛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市慈善总会了解到,我市将新增“绿房子”50个,其中滨海镇放置17个、城西街道放置16个,另外,还将在城北、松门、石桥头、坞根等镇(街道)的小区、学校、超市等地设置统一配置“绿房子”捐赠箱,接收旧衣捐赠,并定期由“牵手慈善·衣暖人心”慈善公益项目服务组安排专门的负责人对这些“绿房子”进行维护,定时回收市民捐赠的旧衣物到慈善仓库。


今年年初,泽国镇、松门镇和市区部分小区都出现了以假乱真的“李鬼绿房子”。但不久就有市民发现,这些“李鬼绿房子”为私人所有,收集旧衣物后将其统一处理,做成保温材料进行牟利。经本报记者曝光后,不少市民才恍然大悟,自己从前投放的竟然不是正规部门设置的旧衣捐赠箱。


“这几个月,我们经常接到市民的举报,说看到了假冒的‘绿房子’。”市慈善义工协会会长王文军说,前段时间,一名市民在买早饭时,发现一个人在“绿房子”里偷偷摸摸地拿衣服,当即举报。最后证实,那是一个“李鬼绿房子”。“除了清除放置在路上的私人衣物回收箱,我们也在加强捐赠箱的监管。接下来,我们还将在更多捐赠点加装监控设备,最大程度实现对捐赠点的实时监控,为捐赠的市民负责。”


“牵手慈善·衣暖人心”慈善公益项目于2015年11月7日正式启动,由民建台州市委会和台州市慈善总会监督运营(包括捐进、捐出),实现了财务公开、慈善、公益、环保、可循环。通过“绿房子”征集的旧衣物和由各个捐赠箱收集而来的旧衣,经由台州市“牵手慈善·衣暖人心”分拣中心的义工专业分拣,选择其中较好的旧衣,经过清洗中心的清洗、消毒、打包整理后,捐赠给我市困难群众及中西部省份的困难群体。其余不适宜捐赠的旧衣,项目服务组则与相关环保企业洽谈,对其进行绿色环保处理,如加工成可再生利用的织物用品,减少环境污染。产生的收益,除用于“衣暖人心”日常推广外,其余纳入民建慈善基金,继续用于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


温岭群众积极响应并参与了此项公益活动。截至目前,温岭已有260个“绿房子”,分布于各镇(街道)的小区、院校、超市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从2015年年底至今,已收集旧衣物1005.297吨,仅2019年1月至4月就收集了旧衣物90651公斤。


该项目负责人吴光华告诉记者,今年3月中旬,又一批捐赠物资发往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这是今年第一批发往凉山彝族自治州的衣服,主要帮扶的是昭觉县瓦曲村的困难群众,衣物共计27包,分别装有大人、儿童衣裤4075件。”吴光华说,考虑到市民捐赠衣物的热情,他们不仅新增了“绿房子”捐赠箱,还统一更换了旧箱子上的“衣暖人心”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