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专项整治清理“影子药师”

发布日期:2019-04-08 09:38 作者:陈潜 郭剑 汪晓秋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针对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挂证”乱象,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大整治,以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药品零售企业聘请全职执业药师成本较高,一个月通常要5000元以上,而聘请执业药师“挂证”,成本很低,部分药品零售企业因此铤而走险。


针对上述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利用工作微信群等各种途径,要求全市药品零售企业针对执业药师虚挂、兼职及履职情况组织自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截至目前,辖区内508家药品经营企业已提交自查报告。同时,该局组织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通过部门之间相互协作,核查药店经营企业劳动合同、工资、社保缴纳等信息。目前,该局已抽查药品经营企业286家,发现5家药店涉嫌执业药师虚挂。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凡检查发现药品零售企业存在“挂证”执业药师现象的,将按严重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情形,报上级部门撤销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一旦被撤销,药品零售企业将无法继续经营。“药品销售专业性较强,风险也大,需要执业药师驻店指导。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通过专项整治,有力打击药店执业药师违规挂靠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