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卫健局】驱动“健康浙江”建设驶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19-04-26 08:54 作者:陈爱君 李厚霞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温岭市牢固树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建立健全全民健康服务体系,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创新引领等措施,逐步建立“工作项目化、项目平台化、平台社会化”工作模式,努力提升全市人民的健康幸福指数,大力推进我市“健康浙江”建设工作。2018年,我市“健康浙江”建设在台州市级考核中位列首位。


以项目化促工作落地。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健康温岭”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以市卫健局局长为主任的市健康办。2018年11月,召开“健康温岭”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建立例会制度。启动健康环境建设、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促进等八大行动35项重点工作,并按项目化编制工作方案。编制《温岭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健康养老服务和医养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市7家养老机构全部实现医养结合,新增朗高护理院和禧乐护理院两家医养联合体,新增床位300张。


以平台化促项目实施。改革创新医疗卫生体制和服务,有效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等十方面39项便民措施。2019年3月,召开全市医共体建设动员大会,与省肿瘤医院、上海龙华医院等24家沪杭三甲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市域内就诊率达88%。卫生区域信息化平台全面建立,实现就诊“一卡通”。建立完善妇幼保健、慢病管理、健康体检等信息系统,母子健康手册APP注册使用率达90%,位居台州第一。我市首家“人脸识别”支付系统在市中医院正式上线,一分钟内即可完成自助“刷脸”挂号、缴费。台州市肿瘤医院推出移动收费车,提供结算、交费、出院等一站式服务,实现出院手续床边结算仅需5分钟。在全省率先建立31家村级健康小屋,派遣市二级以上医院医护人员长期开展健康知识普及,保证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健康服务。实施居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健康大讲堂五进、“三减三健”等特色工作。


以社会化促平台推广。两年内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任务,获评省优秀县(市、区)。创建国卫镇4个,实现省卫镇“满堂红”。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启动国家健康城市试点市、国家健康促进市建设,加快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实现镇(街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全覆盖。大溪、泽国、新河创成台州市健康乡村,新创省级健康促进医院4家、省级健康促进学校59所、健康村66个、健康家庭812户、无烟单位66家、无烟学校115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万步有约”“为爱暴走”等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每年吸引近20万人次参与。2018年12月,成功举办首届“健康家庭”大奖赛,探索创新将健康社区与温岭基层农村相结合,倡导“我健康、我快乐、我幸福”的家庭健康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