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温岭博物馆迎来首场本土精品展

发布日期:2019-04-25 10:03 作者:黄晓慧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4月24日,记者从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温岭博物馆迎来首场本土精品展:“湖畔艺风——温岭书画名家作品展”,今天上午在二楼临展厅开幕。此次展览展出陈曼声、张直生、郭修琳、陈野林、袁振璜、毛孝弢等6位书画艺术家精品作品60幅(组),这是6位名家首次同台展出。展期将持续4个月。


本次展览的6位艺术家作品各有特色。陈曼声(1923—1996),笔名老雪,温岭人。1948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擅长中国花鸟画,生前系浙江省温岭中学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分会会员,主要作品有《东篱秋色》《墨竹》。张直生(1923—1997),号野萍,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温岭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郭修琳(1933—2012),字海子,又名谷林。他于1988年开始的“万里海疆行”,足迹遍及祖国1.4万余公里的海岸线,所作“海画”多次参加全国美展,系著名海洋画家。作品《金海》《风雪黄昏海》等被中国美术馆、浙江博物馆、浙江美术馆及国内15家博物馆收藏。陈野林,1947年5月生,温岭人,擅长山水,现为浙江山水画研究会会员,多件作品参加国内外展出及发表。袁振璜,1947年生,江苏省启东人(现居温岭)。擅长版画创作,被评为上世纪80至90年代中国优秀版画家,荣获“鲁迅版画奖”。毛孝弢,1950年9月生,温岭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和美术作品曾多次入展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书协、中国美协等单位举办的国家级展览,并多次荣获金、银、铜等奖项。


由袁振璜创作的20米长国画长卷《太平春秋图》此前已捐赠给温岭博物馆,包括《太平春秋图》在内的几位艺术家之前捐赠的艺术精品,也将亮相书画展。


记者了解到,促成举办此次书画展缘于一件政协提案。市政协委员张晨岗2018年曾有一件提案提到,温岭书画艺术源远流长,明清以来,有谢铎、赵大佑、戚学标、林蓝等大家,民国之后,当以陈曼声、张直生、郭修琳三人为杰出代表,建议温岭博物馆展示其风采。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特组织了此次展览。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湖畔艺风——温岭书画名家作品展”将作为温岭文化艺术的一个品牌,持续办下去。今后,温岭博物馆一方面将和国内其他优秀博物馆对接,引进一些高质量的文博特展,另一方面,也将积极挖掘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举办接地气的、市民喜闻乐见的本土精品展览,力争在本土文化建设中形成不可替代的学术个性和学术地位,以长远的眼光建设打造一个具有温岭特色并且符合国家级、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发展的精神文明和公共文化传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