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应急局】我市开展安全生产“3+X”参与式执法

发布日期:2019-04-18 09:38 作者:叶琳 陈海敏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市应急管理局在大溪镇开展安全生产“3+X”参与式执法暨岗位练兵活动。


在检查开始前,安全生产专家对检查人员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重点介绍了粉尘的形成、危害以及如何检查涉可燃爆粉尘作业场所。随后,所有人分成5个小组,对18家涉爆粉尘、涉喷涂作业场所等重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此次活动共发现隐患131处,责令限期整改11家,责令暂时停产停业7家,对隐患突出、存在违法行为的7家企业立案调查,并将其中4家列为市级重点隐患单位。


在温岭市同升和电容器有限公司,检查人员对作业场所进行了一次全面勘察,并对喷金车间进行重点检查,发现该车间采用粉尘沉降室除尘;未建立作业区域粉尘清扫制度,地面积尘较多,未及时规范清理;未对涉爆粉尘作业岗位人员进行安全操作专项培训,未开展相应的安全应急演练并记录;未定期对除尘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并记录;危险场所20区的电器设备不符合防爆要求;除尘系统未按规范采用泄爆、隔爆、惰化、抑爆等任一控爆措施。鉴于该企业存在多项重大安全隐患,检查人员当场责令从危险区域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


自去年开始,市应急管理局在原“观摩式”执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延伸,探索实施“3+X”参与式执法。即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全科(安全)网格员、同类企业主这3支队伍必须参加,再视情况邀请专家、中介服务人员、村(居)负责人、执法监督员等“X”类人员共同参与,通过这种多方参与执法、观摩、监督的手段,加大执法力度,增强执法人员自身能力。同时,企业主通过参与式执法,能有效提高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预防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