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11个镇农污运维工作迎来年度“首考”

发布日期:2019-04-15 09:16 作者:林慧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市住建局会同环综委、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组成考核组,对全市11个镇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进行2019年第一季度考核。


根据今年计划,我市498个行政村要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终端576座、一体化池211座。截至目前,已有440个行政村建成相关设施并移交运行,其中生活污水处理终端495座、一体化池197座,受益户数达143936户。


为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持续正常运行,我市强化工作措施,实行农污运维工作季度考核制度,由市对各镇每季度考核一次,同时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排名并报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


此次考核针对各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情况,内容包括管理制度、工作措施、工作实效、社会评价和加扣分五部分。考核结果将作为季度划拨市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补助资金和年度“五水共治”考核评分的主要依据。


本次考核结果显示,各镇农污运维情况基本正常。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各项不足之处,考核组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各镇做好农污治理设施排查整改工作,根据各自年度考核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长效稳定运行。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坚持“完善机制、注重实效”原则,要求各镇不断完善运维管理考核办法,按照“三级管理、多级保障”模式,建立市、镇、行政村、农户、第三方公司“五位一体”管理体系,稳步推进接收、移交、正常运维等各项工作。我市将通过多级考核,把运维方式从应急整改向常态维护深化,运维意识从乡镇干部重视向运维公司、村级组织及村民重视参与深化,使农污运维工作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