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丨解读重点支出和重大政府性项目预算绩效监督(试行)办法

发布日期:2019-03-28 14:26 作者:颜婷婷 林绍禹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新河镇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新河镇重点支出和重大政府性项目预算绩效监督(试行)办法》出台。


早在2005年,新河镇就在镇人代会上试行参与式预算改革,2006年试行预算修正议案表决。一直以来,新河镇的参与式预算改革不断深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注重预算特别是项目预算编制,注重项目预算的绩效管控,构建起“预算编制有民主、有恳谈,预算审查有修正,预算绩效有评价,绩效评价有应用”全过程监督链条,实现全方位的绩效评价,已是势在必行。新河镇从实际出发,先尝试在重点支出和重大政府性项目开展预算绩效监督,形成政府与人大互动、点和面相结合、自我管理与代表监督相承相促的管理模式,构筑起运行高效的预算监督机制。


新河镇人大主席江作巍表示,要制止“乱花钱”,关键是要对于预算进行绩效监督,从而使预算真正从“模糊账”变成“透明账”,“粗略账”变成“精细账”,“支出账”变成“效益账”,使人大监督由“管住政府钱袋子”转向“管好政府钱袋子”,有助于让财政蛋糕分得更有必要性和效益性。这也是新时期新河镇人大的有益实践和探索。


记者了解到,新河镇人大开展重点支出和重大政府性项目预算绩效监督,包括绩效目标审查监督、绩效运行跟踪监督、绩效评价实施监督、评价结果应用监督。预算绩效监督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评价和公开的全过程。


“有一句话叫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预算绩效监督,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很好的制约权力的机制。”新河镇镇长叶晓珑说,在编制预算的时候,要尽力确保财政资源高效配置,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该镇在本年度预算实现“二上二下”,多次召开编制会议,按镇级财政科目的要求,做足做深做细编制。“我非常欢迎人大代表参与我们的项目监督,对预算绩效进行管理监督,这样才能使政府工作更有效益,群众才会有更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