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统计局 > 统计分析

2018年温岭市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2019-03-21 15:20:25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建筑业是产业链长、带动力强、贡献度高的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2018年,我市建筑业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着力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857.33亿元,同比增长4.5%,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一、全市建筑业生产特点

(一)建筑业生产总量缓步上升。

2018年,全市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企业126家,劳务分包3家,其中拥有特级资质建筑施工企业3家,一级资质企业27家,二级资质企业30家,建筑业企业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57.33亿元,同比增长4.5%,在外省完成产值548.51亿元,同比下降5.2%,省内完成产值308.82,同比增长27.7%,签订合同额1281.91亿元,同比增长2.5%。

从建筑业总产值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完成828.93亿元,比上年增长4.9%,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6.7%;安装工程产值完成23.21亿元,同比下降12.3%,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7%;其他产值完成5.19亿元,同比增长41.7%,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0.6%。

(二)建筑企业营业收入平稳增长。

2018年,全市资质内建筑企业营业收入567.86亿元,同比增长4.7%;营业成本527.47亿元,同比增长4.9%;营业利润21.03亿元,同比增长9.4%;利润总额20.89亿元,同比下降8.2%,利润总额占营业收入的3.7%。

(三)建筑行业从业人数逐年减少。

建筑行业目前还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容纳了大量的农民工就业,成为了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途径。在劳动生产率等因素变动很小的情况下,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建筑业市场不景气,2018年,全市建筑业企业期末从业人员由上年的26.14万人减少到25.68万人,同比下降1.8%。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总体资质偏低,综合实力不强。

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企业126家,其中特级资质企业仅3家,一级资质企业仅27家,大多数是二、三级资质,企业总体规模偏小,经营渠道面窄,技术装备落后,市场竞争力弱,一些大型建设项目不能参与竞争,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1. 流动资金不足,制约企业发展。

    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积累和运作能力不强,阻碍了企业的自身发展,在目前情况下企业几乎没有资本积累和积聚发展的能力。拖欠工程款、垫资施工、不合理的压价让利竞争,加剧了企业资金不足带来的困难。

  2. 外地建筑企业抢占本地市场。

    外地建筑企业凭借其在政策、技术、管理、设备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多地参与我市建筑市场的竞争,致使我市建筑业面临激烈的竞争与挑战,市内大多数工程被外地建筑企业抢占了市场。按现行建筑业统计制度规定,建筑企业是按注册地统计,外地注册的建筑企业完成的总产值不能纳入我市统计范围。

  3. 企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

    随着建筑行业技术要求的不断提高,施工领域的新技术、新材料不断涌现,具备丰富管理经验的项目经理、专业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仍显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人员素质无法适应这些新形势、新要求。

    三、建议和思考

    (一)积极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理念,扶植本土品牌企业做大做强。

    针对我市建筑业发展实际,建议相关部门引导企业转变生产经营理念,推进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产业化转变,在政策、资源、技术、品牌、经营管理等各方面加大扶植力度,创建地市品牌,突出本市特色,壮大企业实力,提高行业竞争力。积极引导大型企业“走出去”,努力培育中小型企业提质升级。特别是要加大对二、三级资质企业的扶植力度,尽快培育出一批高端资质企业,增强全市建筑业企业整体竞争水平。

    (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鼓励企业结合自身特点,抢抓新时代的发展机遇,苦练内功,从经营管理、技术装备、施工技术及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自我“造血”功能。从人员、技术、管理全方位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自身施工能力,扩大企业生产规模。由于我市建筑业资质偏低,很多大项目都是由外地建筑企业承建,致使我市建筑企业自我发展缓慢,为此需要进一步提升企业资质,提高施工能力,扩大企业规模,增强企业实力。相关部门对工程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资金力量雄厚的建筑业企业进行重点扶持, 更好的带动全市建筑业企业的竞争能力。

    (三)加强建筑领域人才的培养,全面提高企业自身管理水平。

    我市建筑业还需要加大力度,引进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同时要加强对各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术工人进行培训,为我市建筑企业提高自身实力,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不断完善企业的管理体制,在工期、质量、安全等方面实施全过程的动态控制;在施工管理上,全面实施工程监理制和项目经理负责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企业自身软实力。

    (四)规范市场环境,借鉴外省成功经验,打破行业准入壁垒。

    加强政府监管和服务,为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借鉴外省经验,进一步完善建筑业企业招投标信用体系和黑名单制度,打破行业准入壁垒,同等条件下优先将一些大型项目选择本土企业施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建筑业企业市场占有份额。我市建筑业企业应增加投入,引入新人才、新技术、新发展模式,逐渐摆脱以房屋建筑施工为主的局面,全面承接装饰装潢、市政路桥、园林绿化、电力通讯管线安装等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提高对大中型工程的承建、施工能力,不断提高我市建筑企业在工程施工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