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统计局 > 工作动态

温岭市局“一线工作法”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2019-12-05 16:49:54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今年,温岭市统计局以落实全市统计系统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提出“一线工作法”提升统计服务能力,通过深入基层和企业,在调研中掌握丰富、生动、鲜活的第一手资料,获得观察问题的新视角和分析问题的新思路,并结合政策和当地实际,提出接地气、实用管用的对策建议。

一是“下田间地头”,探索农业转型。根据温岭生态环境建设新要求,明确第一产业发展方向,局领导率领相关科室人员及三农普课题组多次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定期走访种猪、奶牛养殖大户、肉鸡养殖大户、农业种植大户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生产结构、农民生产意愿、生产成本效益等,深入调查研究。并以村统计工作站为枢纽,用“一耐心二贴心三用心”的工作态度深入农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与交流群众,以拉家常的方式全面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原始数据。及时撰写出《温岭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对策和建议》供领导参考。

二是“入企业车间”,助力技术创新。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的发展要求,局业务人员在思想层面上及时更新发展理念,定期深入到“三上”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详细了解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采取的对策,了解政府出台的各项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对如何用足用好政府对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提出了许多具体、实用、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同时深入企业车间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企业科技创新的第一手资料,汇总调查资料形成分析、调研,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产品,服务领导决策。

三是“进市场商铺”,服务营商环境。一是对各类市场中重点企业全面走。列出重点商贸企业名单,制定走访计划,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及镇(街道)统计人员分期进行实地走访,密切关注企业经营动向,及时反馈情况。二是普通企业和商铺抽选走。针对增速波动较大,经营情况不稳定的企业和商铺抽取其代表性单位,及时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和商铺在经营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结合大环境经济走势及上报数据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相关行业及企业出现的新情况,分析整体经济形势及行业动态,尤其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挖掘数据背后隐藏的信息,准确解析贸易当前形势,撰写上报有价值的经济信息和调研分析,为地方经济发展和领导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四是“到村居委会”,关注民生发展。居、村委会是完成每一项社情民意调查的桥梁和纽带,居、村委会的统计调查人员对乡土人情、民俗民风了解最多、感受最深,对老百姓的心声最有发言权。温岭市局业务人员走进居、村委会与一线调查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讨论,围绕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社会问题、专项调查的方法步骤、调查抽样的原则条件、入户访问的技巧等开展讨论交流,加深了各级调查人员对专项调查知识的理解认识,为保障农村生产条件、居民收入支出情况以及各项调查和普查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