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04 09:15 作者:姚天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我市召开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市工贸行业小微企业众多,安全隐患问题也比较突出。今年,我市重点抓好“三项防范”整治,通过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加强风险排查整改,明确安全提升要求,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今年1月1日至11月26日,我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0起,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今年10月底,我市正式部署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整治工作将持续至2020年6月30日。整治对象为全市从业人员3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小微工业企业,重点是存在违法建筑、火灾隐患突出、使用危化品、使用特种设备等加工制造类小微工业企业以及工业园区、工业功能区、特色工业小镇、小微工业企业园、小微企业集聚点等。


目前,我市通过集中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旨在消除一批事故隐患,打击一批突出非法违法行为,整顿一批严重违规违章小微企业,关闭取缔一批非法违法小微企业,严厉惩处一批非法违法责任人,整体提升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基础和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工矿商贸领域低水平重复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以上,确保不发生有较大社会负面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


根据《温岭市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部署,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全面摸排本区域本行业领域小微企业情况,摸清底数,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建立小微企业档案台账,并根据安全风险程度开展分级分类管理;对照整治重点内容,健全落实风险研判会商机制、联合执法机制、信息化监测预警机制,探索建立企业风险报告和管控承诺机制,深化组团式服务,全面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建立隐患台账,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采取吊销证照、停产整顿、取缔关闭等执法措施,保持高压态势,严防事故发生。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市将重点开展工贸行业小微企业专项整治,整治对象为全市小微工业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各小微企业要自觉开展风险隐患自查。各地要依据自查情况分析研判,组织人员或委托有技术管理能力的第三方机构,进村入企开展地毯式检查,帮助企业排查隐患。11月底前,我市已完成并公布小微企业风险评定,全面梳理高风险小微企业,按照“一企一档”要求建立健全小微企业档案台账,按风险等级实行分类监管。同时,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要求,将调查摸底、隐患排查、隐患整改工作贯穿专项整治始终,实施安全风险动态监管,全面督促小微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对红色风险等级的小微企业,将开展重点整治。全市小微企业须于2020年1月底前全面完成红色隐患清零,市应急管理局将重点管控红色风险等级小微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并适时对各地整治情况进行抽查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