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专项行动成效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04 09:02 作者:姚天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上午,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市“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专项行动成效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对全市两定机构开展了多轮地毯式摸排和检查。在做好曝光典型案件、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宣传进万家活动以及“六个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以“亡故人员医保卡活用”、代购代配药规范管理和社会救助病人规范住院等敏感点为自选动作,积极将基金监管关口前移,对民营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开展警示性约谈;联合多部门对社会救助病人医保服务医疗机构进行专项督查,并聘请上级医保专家对随机抽取的住院病案进行点评,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同时,通过严厉打击,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通过严格执法,提升基金监管打击效果;通过加强宣传,营造全民基金安全意识,推动形成全市“人人知法懂法、人人参与监督”的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42家次,处以告诫责令限期整改38家,暂停违规医疗机构13家,约谈定点医药机构27家、参保人员9人,由公安部门立案6起,法院判决2起,追缴各类医保基金30.32万元,“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高压态势基本形成,为全市120余万医保参保人员守好了“基金监管门”。


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定点医药机构进销存信息系统,打通定点医药机构进销存信息库与医保经办机构数据,在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医疗服务行为全程监管的同时,实现对定点医药机构后台进货数、销售额、结余额等动态实时监管,实现对定点医药机构智能审核的全覆盖,有效杜绝串换药品、耗材等违规行为。


此外,我市还将充分运用大数据,定期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刷卡报销金额、刷卡次数异常情况进行摸排,排查疑点,引导我市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合理购药、合理检查,杜绝滥用、浪费医保基金现象。探索建立医保监管专家库,设立黑名单,积极推动医保领域行业组织发展。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参保人员提供虚假材料办理参保登记,出借医保证卡,冒名就医、配药进行医保结算,超量配药或虚构病情骗取药品进行医保结算,涂改、伪造、变造医疗文书骗取医保待遇,要求将生活用品、保健品等纳入医保结算,变卖药品、医用耗材等套取医保待遇,参与医保结算后返利、返现等活动,长期无指征占床住院进行医保结算,在报销时提供虚假票据、材料等均属于欺诈骗保行为。


针对零售药店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方面,盗刷、空刷医保费用,将药品、保健品、生活用品等串换结算,通过积分、赠送礼品、减免自付费用等诱导参保人员进行医保结算,留置、收集参保人员证卡进行医保结算,不校验就医凭证进行医保结算,纵容、默许冒名配药进行医保结算,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医保结算,无药师配售处方药进行医保结算,随意调整进销存数据,分解收费、超量用药、重复用药、无适应症用药进行医保结算,无指征检查、治疗、住院进行医保结算,伪造、变造医疗文书或提供虚假医疗费凭据骗取医保基金,违反医保监控使用管理规定结算费用等也都属于欺诈骗保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