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丨“动”起来 “走”出去 以区域品牌激发滨海葡萄新活力

发布日期:2019-12-17 11:44 作者:叶易 罗映映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12月13日,滨海镇召开了省农业特色强镇创区域品牌新闻发布会。滨海镇素有“大棚葡萄之乡”的美誉,曾获评“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等荣誉。今年9月底,滨海镇顺利通过省级葡萄特色农业强镇验收,并精准规划,主导发展趋势,提升产业能动性,强化品牌创建,葡萄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逐年提升。


今年9月,滨海镇葡萄特色农业强镇成功通过省级验收,期间出台了《滨海镇特色农业强镇建设的若干扶持政策》,从落实资金保障、整合土地资源、强化科技支撑、完善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截至目前,该镇共实施项目13项,累计投入资金1.0291亿元,完成规划投资的111.14%,其中省级以上财政资金1726.47万元,市级财政资金2649.07万元,自筹资金5915.91万元,滨海镇农业的标准化和品牌化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通过品牌创建和培育,滨海镇葡萄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逐年在提升。目前,滨海镇已注册的葡萄商标有滨珠、约翰、民珠、绿玺、紫玲珑、喜梢等,其中温岭市滨海葡萄专业合作社注册的“滨珠”牌葡萄荣获浙江省名牌产品。另外,该镇已有2家企业获得绿色认证、11家获得无公害认证。


今年以来,滨海镇坚持规划引领到位,突出生态理念。结合滨海经济、区位、产业等自身实际,制订了以“三生”有机融合和“三农”统筹发展为主线的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


随着滨海镇不断落实新项目、新工程,葡萄产业正迸发出发展新活力。众多的项目里包括大棚葡萄示范区科技提升项目、西甜瓜示范区科技提升项目、农产品冷链物流提升项目、农耕田园风光带项目、孔雀园休闲观光项目、葡萄文化节活动项目以及区域公共品牌整合、培育、推广、管理项目等。其中,大棚葡萄示范区科技提升项目,已完成投资2700万元,完成1871.8亩葡萄园产业更新,同时开展葡萄新品种引进、老树更新试验与推广、大树冠栽培试验与推广。区域公共品牌项目方面,则完成投资30万元,组合品牌企业参加省市级农博会,与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开展品牌技术推广合作;建设完成在S225省道永丰出口品牌提升标志性建筑。


接下去,滨海镇将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构建完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自主品牌”体系。在品牌营销上,该镇将大力开展创新、竞赛、评比活动,多组织企业参加农交会、农博会等活动,提升品牌美誉度、知名度。通过大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促进特色农产品品牌在更多平台、更广范围“动”起来、“走”出去。


通过引进大户、龙头企业,培育成立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动提升组织化程度。该镇将大力招引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支持现有领军企业通过兼并等方式扩大企业规模,带动若干个小企业、农户发展。与此同时,该镇将引导符合条件的种养大户成立家庭农场,增强带动小农户发展能力。


滨海镇将继续加强同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拓宽协同创新渠道,开展新品种引种试验及推广、优质栽培等技术合作。通过邀请专家来“把脉”,切实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关键难题。


滨海镇还将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文化传承等新业态,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结合。引导鼓励电商企业和农民通过网络平台销售滨海特色农产品,指导标准化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全面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