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松门】再过十来天,修缮工程将竣工,松门文峰塔将更加夺目

发布日期:2019-12-13 10:25 作者:江文辉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12月10日上午,在位于松门镇翠屏山上的文峰塔修缮现场,几名建筑工人正在用蛎灰粉刷塔体。工程负责人介绍,再过十来天,文峰塔修缮工程将竣工,届时,古老的文峰塔将更加夺目。


资料记载,文峰塔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曾屡遭倭寇破坏,清康熙初年毁于火,民国八年(1919)重修。塔高约16米,为六面七级楼阁式塔,砖石结构,内部空筒,可攀石磴至顶,塔身壁厚约64厘米,通体灵秀挺拔。


文峰塔是松门古镇历史悠久的代表性建筑,为温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8月16日,文峰塔遭遇雷击,塔顶碎裂。2001年,市、镇两级拨款对塔身进行了修复。经过近20年的风吹雨打以及海风侵蚀,塔体出现蛎灰脱落、部分开裂等安全隐患。


“前两年,文峰塔再遭雷击,塔体出现裂缝,这个安全隐患比较严重,如果不及时加固,塔体就会在狂风肆虐下出现倾斜,甚至倒塌。为了防止文峰塔再遭雷击,我们在塔顶安装了避雷针。”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林希说。


经过商议,今年10月底,市、镇两级拨款39.5万元,启动了为期2个月的保护性修缮。


“这种灰叫蛎灰,与石灰是不一样的,是用海上的贝壳烧出来的。蛎灰刚涂上去时,看上去是新的,过不了多久,就会变成灰旧的颜色。如果用现代的石灰,这几年是不会变旧的,所以我们采用原工艺、原材料,打造‘修旧如旧’的风格。”工程负责人黄昌敏介绍。


黄昌敏说,现在主要是修复塔体的外壳,然后加固开裂的地方,不让损坏程度越来越严重。塔体粉刷好后,还会按照图纸,对塔体进行彩绘,让古老的文峰塔更加古朴凝重,灵秀挺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