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丨城乡公交面貌焕然一新,满意度一年提升三成

发布日期:2019-12-13 10:16 作者:庞辉斌 章柠檬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12月12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城乡公交服务质量提升相关情况。我市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革共分为三个阶段实施:2018年下半年,体制改革;2019年,服务质量提升;2020年,延伸到镇域公交。目前,前两个阶段已顺利完成。


2018年11月21日,我市出台《温岭市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革方案》,共投入3.34亿元,顺利完成浙江畅达股份公司股权集中优化、全市城乡客运涉改线路及车辆的退出经营奖补签约工作。其中,畅达公司国有控股已达100%,城乡客运涉改的58条线路及415辆车已100%完成退出经营奖补签约。2019年起,城乡客运实行新的票价体系和优惠减免政策。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革已经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为进一步推进改革工作,巩固改革成果,贯彻国家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解决城乡居民公共出行服务不均等、不平衡问题,构建城乡一体的全城公交发展体系,我市于2018年12月25日出台《温岭市全域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用三年时间,实施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加强规划统筹和线网优化;加快基础路网和运输站场建设;完善公交定价和调价机制;保障公交运输经营安全;提升公交信息化服务水平,构建科学、合理、便民的全域公交服务体系。


微信图片_20191213085511.jpg


今年年初,市人大决定把“城乡公交服务提升”作为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进行专项监督。3月14日,市交通局出台《城乡公交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广泛听取干部、群众代表对公交运行意见,结合公交运行实际,提出六大方面23小项服务质量提升目标,包括线路优化、站点站牌设置、智能调度和移动支付建设、站场及充电桩建设、定制公交、从业人员培训,各项工作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完成时间等。截至11月底,共优化城乡公交线路12条,新增线路4条,更新车辆172辆,年底计划将再更新64辆;定制公交试运行;设立公交站点站牌1300个,建设城乡公交亭134个,大石线14个港湾式公交亭正在施工;完成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建设、站点坐标和刷卡系统的安装;实现市民卡、支付宝、银联卡等移动支付以及语音报站;建成松门、箬横、南站、北门、东湖5座充电站;城乡公司与司机签订劳动合同,制订司机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建立安全服务与薪酬挂钩制度,开展4期安全教育培训。


下半年,该局推出“服务质量百日提升行动”,重点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组织开展体乘活动,试行星级评定制度。通过两次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城乡公交的硬件建设达到既定目标,服务质量得到大大提升,实现乘客满意度从年初的65%上升到95%,投诉数从年初的月均71件减少到21件,下降70%。


公交服务质量的提升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作,该局将继续通过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加强城乡公交驾驶员安全、服务、礼仪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升服务品质。同时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边整改边提升,全力打造高效、便捷、人民满意的温岭城乡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