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市文广旅体局】丰富载体,彰显特色,市文广旅体局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19-12-12 14:09 作者:叶沫一 陈祥胜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台州市委和温岭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在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指导下,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规定动作”做扎实,把“自选动作”做出彩,丰富载体,彰显特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为扩大宣传服务“广”度,该局充分利用优秀文艺作品、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红色旅游资源等优势条件,加强主题教育的气氛宣传、成果展示和意义引导。比如,举办“壮丽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温岭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支持市书法协会、市美术协会举办主题书画展,市诗词协会开展“诗词吟唱表初心”活动;市博物馆推出革命传统教育参观讲解专线,9月以来参观人数近2.5万人次,接待团队25个。


为提升学习教育“高”度,该局还选树了文旅系统先进典型人才13人,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传承演讲活动。


在调查研究的“深”度上,聚焦当前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局领导干部结合分管领域,列出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深入一线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征求意见、交流座谈,直面问题、分析原因、对标对表、研究对策。10月15日前开展专题调研18次;10月21日前形成专题调研报告9篇,汇编成册合计约4万字;11月11日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及时把思路和对策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目前继续着手“十四五”时期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2020年政协文艺界别调研、加快文化大市建设、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等课题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水平、有分量、可转化的调研成果。


在检视问题的“精”度上,该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涉及332人次。如在10月25日召开专题民主恳谈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镇(街道)分管领导,综合文化站站长代表,村支部书记代表,文化协会、文旅企业代表,文旅系统干部代表等参会,征求意见建议30余条。11月20日与市政协文艺界全体委员座谈。汇总各方面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共91条,经梳理共13个方面的问题,并形成专项整改清单,落实具体整改举措。


在整改落实的“强”度上,该局以规章制度促整改、固成效,出台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等局属单位制度汇编,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为规范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出台《温岭市文化市场印刷类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为巩固治理成果,有效杜绝反弹,制定《温岭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专项治理长效管理实施方案》。对接群众需求,印发《关于开展文化贫困村帮扶申报工作的通知》。编制《温岭市公共文化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0年)》《家庭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规范》《大溪东瓯古城遗址保护规划》等,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该局还常态化开展“党建+新村”契约化共建活动,每季度组织党员及志愿者到坞根镇红山村开展互动活动。健全党员志愿服务制度,配合中心工作,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次,参与人数656人次,总志愿活动时长达1000余小时。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全年文化和旅游工作结合起来,在主题教育期间,梳理破难攻坚项目11项、“深化三服务、办好三件事”项目12项、领导干部领衔破难重点项目9项、涉及重点领域攻坚战项目5项,共37项已全部完成。其中,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创建中期验收,首批完成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省定标准和“五个百分百”达标县(市、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