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与“空中蜘蛛网”说再见!“线乱拉”专项整治深入推进

发布日期:2019-12-12 14:10 作者:姚天 郑丽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远处山水相连,大塘湿地落霞与孤鹭齐飞,小镇里庭院幽幽、种花植绿,漫步于坞根镇各处,原来满天密布的电线、横七竖八的老旧电线杆、“爬”满墙壁的各类通信线和松散的分配盒等“空中乱象”不见踪迹。


这抬头的一片“净空”,正是我市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聚力消除“空中蜘蛛网”所取得的战果。2017年开始,市环境综合整治事务中心、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会同各镇(街道)通过两年多的攻坚,干出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专项整治的成效。


两年来,我市整治道路233条,强弱电线路“上改下”157.01公里,架空线路规整187.21公里,入户线整治58324户,全市“空中蜘蛛网”乱象得到了有效解决。


现在只要到已完成整治的镇(街道)上走一遭,就会发现,以前隔几步就有的电线杆不见了,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也消失了,一眼望去,天是天,云是云,心情无限开阔。整治效果是明显的,老百姓口碑是好的。然而,“线乱拉”治理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线乱拉”治理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六大专项行动中,属于难啃的“硬骨头”,操作难、时间长、范围大,并且每个镇(街道)实际情况都不尽相同,同时还牵涉及资金、技术、政策处理等方方面面的“头痛事”,使“空中蜘蛛网”剪不断、理还乱。


为顺利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专项治理工作,严整“空中蜘蛛网”现状,市环境综合整治事务中心会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及相关部门分批对全市13个镇(街道)进行现场踏勘,与各镇(街道)相关负责同志一起,对各条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各镇(街道)“线乱拉”整体情况。在充分摸排的基础上,召开多次协调会议,落实资金分配方案。因地制宜,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以“强弱分设,规划治理,入管入槽,标示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为标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线乱拉”专项治理行动。


为了巩固和扩大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专项治理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环境品质,我市尤其注重“线乱拉”整治长效管理工作,专门制定了《温岭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专项治理长效管理实施方案》,对后续管线的规划、建设、整治和长效管理进行规范,有效杜绝“线乱拉”现象反弹,全面提升小城镇环境品质。


接下来,我市还将按照相关考核要求,重点抓好“线乱拉”长效管理工作。积极发挥责任单位和镇(街道)的主体作用及运营商的主力作用,不断强化部门联动,扩大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日常管理和综合执法的覆盖面,长效落实符合我市实际的日常运维管理机制。督促运营商严格落实行业自律,规范施工,从源头上杜绝“线乱拉”现象,共同推进“美丽温岭”“美丽城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