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丨全国综合实践活动资源建设现场会于本月18日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11 15:35 作者:江倩倩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12月9日,记者从市教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2月18日至21日,全国新时代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资源建设现场会暨研学实践教育大会将在我市举行。会议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主办,台州市教育局、温岭市教育局承办。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专家及老师将参会交流经验。


这次全国性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解读最新政策文件,发布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研学实践教育最新研究动态及成果;交流与展示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研学实践教育教学装备;现场观摩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研学实践教育现场课;相关专家、机构代表分享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研学实践教育经验做法。


我市在中小学综合实践资源建设方面成绩显著。2016年,我市制定了《温岭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1+X”建设方案》,以“1+X”为基本模式,分步实施、有序开展综合实践基地建设。“1”即以市未来教育实践中心为总基地,再结合我市中小学校校网布局,盘活现有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场地,分片区成立若干个“X”分基地。


目前,我市已评选出两届共14个示范性基地,各基地因地制宜,建设特色鲜明,比如高桥小学“田吧”、城南小学“田缘书乡”、泽国二小“淘园”、泽国三小“乐源”等重点打造特色农业劳动教育活动内容;潘郎小学“尚志童创中心”、箬横小学“聚匠坊”、新河镇中学“防灾减灾科普基地”、城西小学“国防科普基地”等以科普教育和科技创新为特色;松门小学“创意手工”、石桥头小学“石桥小镇”等依托当地非遗文化,积极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动教育。


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已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与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我市每年都会重点扶持和培育若干个具有一定实力的学生校外综合实践基地。据悉,争取到2020年,每个镇(街道)都能建成至少一个学生综合实践基地。


接下来,我市将重点推进基于“互联网+”的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扩大课程资源,拓宽校外劳动实践途径,将各基地打造成研学实践活动点,规范研学旅行活动,打造品质研学路线,积极开展研学旅行课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