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丨横峰全域改造进展顺利

发布日期:2019-12-11 15:32 作者:庞辉斌 沈益锋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12月6日,横峰街道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域改造相关进展情况。


自2017年11月起,市委、市政府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为契机,以鞋业优化升级为牵引,强势开展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全力打好产业革命、环境革命攻坚战,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横峰作为温岭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主战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2月3日,全省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现场会在温岭召开,横峰街道的全域改造工作作为现场考察点之一,向全省展示了温岭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的成效。


横峰大道两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涉及22个村,项目区面积13.83平方公里,村民8390户、2.6万人。先期启动14个村,按照全域规划、全域整治要求,合集布置住宅安置区1200亩、工业安置区1100亩和道路等配套设施1000亩,将人均村庄建设用地从86平方米降到51平方米,村庄平均容积率从0.72提高到2.65,复垦产生流量建设用地1300亩,耕地内部非耕地零星图斑数减少1321个,减少100%,永久性基本农田内部耕地零星图斑全部消除。


截至目前,横峰街道共有13个村4616户开展全域改造签约工作,即时签约率达99.1%。其中,方家洋村、莞渭陈村、马鞍桥村3个村于去年3月先行启动,签约率分别达99.7%、100%、100%;西塘、前洋、后洋、高洋王、下叶、洋江、上洋林、石埭等8个村于去年下半年先后启动签约,签约率均超过95%,其中两个村达到100%;今年8月、9月,分别完成汇川王村、长洋村的集中签约,签约率分别为99.3%、97.3%。


按照 “一年全力拆迁、两年产业入园、三年基本建成”的要求,横峰街道会同市基投集团、城市新区、铁路新区,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让群众尽早回迁。在产业安置项目建设上,目前产业园一期项目22幢主体工程全部结顶,17幢完成砌砖,按照既定进度推进。在住房安置项目建设上,马鞍桥、方家洋、莞渭陈城中村改造项目地下室土方开挖、车库地下室结构全部完成,主楼工程平均进度到12层,部分已结顶。石刺头、汇川王、长洋3个村住宅安置区块已完成控规报批,以及建筑方案评审稿。总的来说,产业安置和住房安置项目进展顺利。


同时,横峰街道以全域改造为契机,依托城市规划优化和配套项目建设,全力完善横峰的基础设施建设,将碎片化的土地进行整理,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改变过去学难上、病难看、出行不便、满眼脏乱的状况,真正让横峰群众从村民变市民,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目前,项目配建的幼儿园、菜场、卫生室等正在同步建设。在交通路网方面,横峰大道、中华路北延、川安路北延等“两纵一横”3条城市主干道正在同步建设,横峰融入主城区的步伐正在加速。目前,横峰大道工程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标,即将全面开工建设;中华路北延工程、川安路北延工程已开工建设。


横峰街道还把“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贯穿于整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始终。打破村界限制,通过征迁拆违、老旧房屋拆除等方式,撬动大量复垦指标。一期方家洋、莞渭陈等村的200亩复垦工程,已完成验收,开始油菜种植;二期600亩复垦工程已经完成立项,按照规划,横峰大道南侧除划分出村民集中居住区外,将细分为精品花卉种植区、生态果蔬种植区和高产粮油示范区。明年开春,一期复垦后的土地将被满眼的油菜花占据,成为高产粮油示范区。同时,横峰河道开挖工程全面启动,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涉及10个村,计划分村实施,总面积为62264平方米,计划开挖总土方量为27万立方米。工程完工后,横峰生态将进一步修复,以往一到台风或暴雨就内涝的情况将得到极大改善。


下一步,横峰街道力争当好全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排头兵,为建设美丽温岭、活力温岭、幸福温岭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