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 | 市住建局首创“七合一”审批服务新模式 办理施工许可证,以后只要“跑一次”

发布日期:2019-11-07 16:52 作者:王莹 陈芬芳 赵晨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11月6日下午,市住建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对该局在探索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首创的“七合一”审批服务模式作通报。


记者了解到,由市住建局负责的审批事项共有139项,其中在行政服务中心住建窗口高频办理的事项有30项,今年1至10月份共办理审批事项10006件。今年以来,该局全面加强建设工程领域质量监管,进一步深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放”促“管”,释放“服”利,针对办证领域存在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陆续推行了“零跑腿”政务服务、一般投资项目30天审批绿色通道、“容缺后补”、强化项目审批协调等服务新模式,通过进一步减少环节、压缩时限、降低成本,切实提高了服务水平。


近日,该局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全面推行“七合一”审批服务模式,按照“一类事项一个部门统筹,一个阶段同类事项整合”为原则,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备案)、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民用建筑节能审查、施工图审查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或易地建设费征收七类审批事项合为一类事项。


“七合一”服务模式的推行是市住建局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一个重要创新,将原来的建工局、消防大队、人防办各自专窗受理,统一委托综合窗口一窗受理。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台州市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系统、工程项目数据库等相关平台提取相关部门的批文、证照,实现数据共享。通过一个窗口统一收件,后台一并审批,再由“综合窗口”统一出件。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系统施工图审查合格后的建设、消防、人防审批事项,按照“一次申请、一套图纸、一窗受理,一并审批、一个批件”的模式,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一并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审批新模式,企业只要一次在一个窗口申请,就可以一次办理7个项目的所有审批,大大缩减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限,减少资料重复提交,避免办事群众多个窗口来回跑,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和获得感。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企业所带资料的实际情况,现阶段还是以不给企业添麻烦为原则,由企业自愿选择办理合拼的审批项目数。


截至目前,已有38个项目通过“七合一”审批模式进行了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