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统计局 > 统计分析

对加强乡镇一级统计力量的思考

2019-11-05 14:38:52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基层统计是一切统计工作的基础,是源头数据质量和应统尽统工作的保障。近年来,随着各级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和统计基础规范化工作的推进,温岭市各镇(街道)的统计中心力量不断加强。但在本次机构改革工作后,个别镇(街道)反映本级统计力量有所削弱,影响了统计工作正常运转。为此,温岭市统计局领导十分重视,立即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调研组加强调研,着力解决镇(街道)一级统计力量削弱问题。

一、基本情况

一是调查问卷了解。通过设计调查表格填报的形式,向名镇(街道)了解本级统计人员人数、统计中心主任是否明确为中层干部、统计人员专兼职等情况,加强了面上总体情况的了解。

二是走访部门了解。针对“机构改革后镇(街道)统计中心人员编制已取消、统计人员编制已不存在”的议论,9月26日调研组专门到市编办请教,以问明事情原委。市编办主要领导答复:镇(街道)统计人员编制已归并到所在镇(街道)的经济发展中心,由各镇(街道)统筹调配,“统计中心”作为事业单位没有取消,可以在“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名下挂牌。这样就消除了大家的疑虑。

三是实地走访了解。9月30日至10月16日,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大溪、温峤、坞根、箬横、滨海、新河、横峰等镇(街道),详细了解统计中心人员力量配备情况、工作运转情况,并与镇(街道)主要领导会面,向他们讲明新时代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与艰巨性,希望他们一如既往支持统计工作,配备足够人员力量,确保工作正常运转。

二、主要收获

通过这次调研,摸清了镇(街道)一级统计人员底细,宣讲了新时代统计工作,使各镇(街道)充分认识到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并积极在解决统计人员力量问题上下功夫,为进一步巩固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缺人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现从镇(街道)一级统计人员配备情况看:城东、城西城北分别为7人、6人、5人,泽国、大溪、松门、箬横、分别为9人、8人、5人、5人,石塘、温峤、城南、石桥头分别为8人、7人、5人、4人,东部新区、城市新区、铁路新区分别为4人、2人、2人,人员力量已经充足;太平、横峰、新河、滨海、坞根等镇(街道)主要领导已明确表态,将在新招录到的编制内人员中优先考虑补充统计中心人员。

二是统计中心主任中层待遇问题得到落实。19个镇(街道)(新区)统计中心主任中,有10人明确为中层正级,9人为中层副级,这为协调做好统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人员老化问题得到解决。2014对镇(街道)统计力量情况调研,73名统计人员中50岁以上的为18人,占25%;在2018年7月份再次调研时发现滨海镇2名统计人员已退休,但该镇没有及时做好人员补充;太平、城东、城北、横峰也即将各有1名统计人员退休,当时也尚未考虑人员接替,人员老化问题较为严重。现镇(街道)一级94名统计人员中,25岁以下的有7人,25-35岁的有41人,35-45岁的28人,45-55岁的有16人,55岁以上的有2人从年龄结构看,已实现了年轻化,为今后统计人员梯队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存在问题

1、统计中心有名称没编制。机构改革后,镇(街道)统计中心不在内设机构序列,而在镇(街道)经济发展中心名下以事业单位存在,统计中心人员编制被取消,统计人员也归并到镇(街道)经济发展中心,由各镇(街道)统一安排,这样就造成了镇(街道)统计中心有名称没编制的现实,也使人感觉统计工作是临时性的工作,今天做统计是统计人员,明天做其他工作就不是统计人员,这样统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很难得到充分发挥。

2、统计中心人员变动频繁。根据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的通知》(台政办发〔2014)141)文件,镇(街道)统计中心人员变动要征得当地统计局的意见,但多数镇(街道)没有做到,甚至连调动统计中心主任也没有告知市统计局。特别是这次机构改革以来,各镇(街道)对本级统计人员的调整面是相当大的,这样对基层统计工作带来相当大的不利影响。一是统计专业性相对比较强,频繁变动对工作人员业务衔接带来不利影响;二是严重影响了镇(街道)一级统计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不利于基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和统计人才的培养。

3、存在兼职多现象。据调查,各镇(街道)的统计中心人员基本上都兼职驻村工作。在驻村的同时,有的统计中心主任还兼职经发办工作,农业统计兼职农办其他工作,三产统计兼职三产办其他工作。因兼职工作太多,有的已分不清工作主次,把统计工作作为次要工作,只求应付过去就行了;有的认为统计工作重要,但因平时太忙,只叹心有余而力不足。每当上级统计部门在统计数据审核查询时,统计人员因兼职多没精力顾及,要么答复不及时,要么因没深入调研讲不出原因,给工作造成一定的麻烦。

4、统计服务质量不高。一些统计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没有用心学习统计业务知识,平时业务能力不强,钻研不深,不能很好指导村级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开展工作,也没有发挥统计的决策参谋作用,以致工作失误不少,差错不少。比如石塘镇统计人员在填报报表时,没有将本该属于“高新技术投资”的投资额填入,导致该镇2018年度“高新技术投资”考核得分为0。一些统计人员统计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仅停留在布置和调查上,有的不主动服务、仅被动应付,尤其在信息分析和调查研究上不够深入,对统计数据的深入思考和调查研究不够,不能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职能,对宏观经济和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对策建议研究不够,认识不深,对领导决策的参考价值不大。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1、确保统计中心人员编制。建议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中,应明确镇(街道)统计中心的人员编制和职数配置以及工作职责,使统计中心人员相对稳定,以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积极性,从而使统计中心的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进一步加强调研指导。温岭市统计局机关要进一步深化统计“三服务”活动,努力在调研上下功夫。调研时要做到有的放矢,确保调研效果。一是平时注重多听取专业同志意见,了解各镇(街道)统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特别是人员配备上短板;二是多听听统计中心呼声,了解统计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意见建议;三是多加强与镇(街道)领导沟通,特别是与主要领导的沟通,带着事先征求到的问题和短板,多向他们提建议以及时加以解决。

3、进一步加强镇(街道)统计力量。要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人员数量与质量。一定要配齐与本镇(街道)工作量相适应的统计人员,一般中心镇为5人以上,中等镇(街道)为4人以上,小的镇(街道)为3人以上;同时要确保人员素质,一定要把工作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同志安排到统计岗位上来,主要岗位要保证是编制内正式人员;还要保证统计人员精力到位,安心统计工作,理顺兼职关系,减少兼职工作。二是确保统计中心人员相对稳定。统计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统计人员从事统计工作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如调动频繁,统计工作的交接、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以及统计工作质量都将会受到影响,因此要确保统计中心人员的相对稳定,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统计中心主任如需调整的,按台政办发〔2014〕141号文件规定需征求市统计局意见。三是确保统计人员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因统计工作专业性较强,各镇(街道)务必保证在老统计人员退休前一年明确接替人员,做好帮带工作,确保工作顺利交接,保证统计工作质量。

4、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与指导。目前针对各镇(街道)统计人员更换较多的问题,要坚持全方位的统计业务培训与指导。一是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指导。统计局机关各专业同志在培训时既要讲通基本原理、统计范围、指标解释、分类界定、数据来源等,又要注重实务操作,如有必要开展上门指导服务,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加强依法统计培训与指导。通过统计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统计法制意识;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技能和依法入统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依法统计能力。三是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培训与指导。通过统计写作能力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统计调研能力、统计分析写作能力和统计服务技能,为服务党政领导决策做好参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