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台州分院成立一周年 在家门口看沪上名中医

发布日期:2019-11-14 17:23 作者:朱丹君 陈爱君 陆耘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11月12日上午,温岭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台州分院(以下简称“台州分院”)成立一周年相关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8年4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与温岭市人民政府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签约合作办医,合作期限为5年,温岭市中医院正式成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台州分院,由龙华医院全面托管建设市中医院中医肿瘤科和中医肾内科(一期)。期望通过3到5年的共同努力,共创“龙医”品牌,助我市群众实现“家门口看沪上名中医”的心愿。


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志令介绍了上海龙华医院与温岭市人民政府合作办医的背景、合作办医一周年的成果,围绕龙华医院台州分院成立一年来,龙华肿瘤、肾病两个托管科室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诊疗技术、科室管理及群众就医获得感等情况进行了详细通报。


2018年6月,市中医院龙华中医肿瘤科和中医肾内科正式启用。同年8月,龙华医院中医肿瘤科杨金祖主任和中医肾内科朱戎主任,分别担任两个学科的科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并开设专家门诊。龙华中医肿瘤科开放床位30张,是全省唯一一家在县市级医院开设的中医肿瘤科,建立了符合常见肿瘤疾病特点的中医辨证体系,目前已被评为温岭市医学品牌学科建设单位和温岭市重点扶持学科,合作一年以来,住院率从57%增到110%,增长率达93%。龙华中医肾内科核定床位30张,合作以来,床位使用率超过100%,一年来共收治患者近5000人,增长49倍。目前,中医肾内科也被评为温岭市医学品牌学科建设单位。


在科室管理和人才培养上,龙华医院长期派驻的两位主任积极开展学习、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手把手指导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一年来,龙华医院派驻专家定期和不定期来院进行技术指导共50人次。市中医院还与龙华总院建立双向流动的人才培养机制。一年来,中医院共安排10名业务骨干通过短期轮训和中期进修的方式“送上去”培养,变输血为造血,加快了医院中医人才的成长。


开设以来,两专科门诊共诊治温岭患者一万多人,收治住院温岭患者近千人,吸引了台州、温州、舟山、宁波等周边地区的100多名肿瘤患者前来就诊。龙华医院专家还深入社区、医共体成员单位,医联体单位为基层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并展开诊治。自龙华专家入驻温岭后,患者免去了赴上海就诊的舟车劳顿,以平价的挂号费和更高的医保报销比例,在家门口享受省级以上医学专家的医疗服务。


下阶段,市中医院将继续引进龙华医院先进的医疗资源,在巩固中医肿瘤科和中医肾内科的基础上,发展其他学科的合作。台州分院还将继续加强科学管理,主动对接龙华的先进管理理念,使市中医院的中医诊疗水平跻身全省前列,为“三年打造台州龙华、五年打造浙江中医名院、八年打造全国示范性中医院”而不懈努力。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


一、龙华医院与温岭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运行一年,具体成效如何?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院长肖臻:龙华医院托管的中医肿瘤科、中医肾病科一年,成效显著。成立一年来,给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温岭市委、市政府对民生工程的重视、对中医发展的重视。市中医院这几年进步很快,医院发展目标非常明确,制定了“三年打造台州龙华、五年打造浙江中医名院、八年打造全国示范性中医院”的目标。

江浙沪三地地域相近、血脉相融、文化相融,天然有一种亲近感。非常感谢大家对上海卫生发展事业、对龙华医院的信任。从事台州分院的托管工作,我们主要是从国家发展战略、医院品牌和影响力,以及培养骨干人才等多方面考虑的。通过同质化的管理,让更多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同质化的诊疗服务。

合作一年来,双方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下阶段将加大合作深度和广度,包括科研、教学、管理及龙华的办院理念、管理风格、医院文化等,使得两院交融起来。同时,借助于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实现远程的疑难病例讨论与会诊。相信五年的合作,今后会合作得更加紧密,取得的成绩越来越大,我们对温岭百姓的服务水平与能力有较大提升。


二、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台州分院的院长,面对合作发展良机,市中医院是如何选择并打造学科的?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市中医院院长徐道绲:作为一家中医院,打造好中医重点学科是立院之本。如何打好龙华牌,如何把优质资源转化为医院发展的永动力,实现三年打造台州龙华,五年打造浙江中医名院的愿景,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对接,主动作为,努力以“四个突出”推动目标实现。具体包括突出师承,全力打造人才群;突出新技,全力打造医疗新技术;突出科教研,全力打造重点品牌专科;突出文化,全力打造医院品牌。

我们作为龙华医院的台州分院,仅仅靠两个学科的发展是不够的,还需要制度建设的同质化、医疗质量的同质化和管理内涵的同质化。接下来,在学科建设上,我们将采取定期坐诊、师承育人等措施,增加龙华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中医治未病科、中医肛肠科中医骨科等合作领域。在管理内涵的提升上,将通过短期轮训的方式,派出职能科干部挂职龙华。在制度建设的提升上,将积极引入龙华先进制度并将之本土化,使之外化于行,内化于心。我们将继续携手龙华,努力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造福更多的温岭乃至台州市民。


三、上海龙华医院肿瘤学科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是拳头学科。如何发挥优势提升台州分院该学科的诊治水平,为广大温岭乃至台州地区的群众服务?

台州分院肿瘤内科主任潘传芳:合作一年,科内业务多面开花,一些业务开展数量提升明显。今后将继续发扬中医整体观和治未病的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优势互补,为温岭患者提供便利优质的医疗服务,以期降低恶性肿瘤的转移和复发率。科教上,科室将以肝癌、肺癌、肠癌三个肿瘤为主攻方向,成立科室科研小组,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开展科学研究和继教项目。

在管理上对标龙华总院,通过进修、轮训等方式,全面接轨龙华,在病区开展音乐疗法、八段锦等,提升肿瘤患者的获得感。开展输液港技术,在科室列为市重点扶持学科、中医品牌学科的基础上,通过努力争创台州市级中医重点学科。


四、对于台州分院中医肾内科的发展有什么具体的目标和设想,如何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台州分院中医肾内科主任李交:温岭市中医院肾病科是一个年轻的科室,很多工作刚刚起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于科室的发展,主要从科室管理、临床工作、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四个方面着手。

科室管理方面,参照总院肾病科管理机制,实行科主任负责下的分工合作制。肾病科目前是温岭市品牌学科,拟创建地市级重点学科,对照其建设标准,逐条落实。

临床工作方面,科室的发展将立足中医,同时将先进的诊疗技术与传统的中医中药相结合,在继承总院名医专家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临床创新,力争使科室的临床诊治水平向总院看齐。让温岭人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龙华总院同质化的高质量的中医药诊疗服务。

科研工作方面,由于温岭当地痛风发病率高,接下来我们将以痛风性肾病为科研主攻方向,争取在痛风性肾病治疗方面有所突破。

人才培养方面,以陈以平名老中医工作室为载体,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肾病科将挑选有志于研究和继承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的中青年医师,通过总院“师带徒”这种传统的中医教学方式,将名医名家的学术思想继承和发扬,培养中医药后备学科带头人,为科室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