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全市接森林火警数保持历史低位 共筑森林消防底线

发布日期:2019-11-14 17:20 作者:叶琳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作简要通报。


我市森林覆盖率为35.3%,居全省下游,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市共有林业用地46.30万亩,其中林地44.46万亩,占96.02%,主要分布于大溪、温峤和城南。目前,我市共建有森林消防队21支,消防队员523人。配备有便捷式高压泵14台,风力灭火机188台,二、三号工具518件,油锯11个,对讲机52只,无人机1台,阻燃服597套。目前,全市已全面完成森林防灭火机构划转、职责调整和人员转隶,应急管理和林业部门职责划分清晰,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已调整到位,组成单位、机构设置和主要职责明确,指挥协调机制逐步完善。


今年以来,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共接森林火警数76起,同比下降13.6%,保持历史低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秋冬季降水量总体偏少,加上前期长时间无有效降雨,对于森林防火极为不利,特别是秋冬季是我市野外用火的高峰期,全市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从10月1日开始,我市全面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为确保全市森林防灭火安全,市应急管理局重点抓好机制完善、专项行动、火情处置等工作。立足新的体制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确保扑火需要,督促各地修订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规范火灾处置程序,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确保快速、有效、安全处置火情。规范全市扑火力量的指挥调度,按照“以镇建队、分散养兵、集中使用”的原则,建立“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三级联动”的统筹用兵机制。持续到12月底,将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检查暨森林火灾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对照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区域森林火险区域火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在全市开展一次野外违法用火专项打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


“森林是城市之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群众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共同筑牢森林消防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