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政务要闻

发挥异地商会作用 助力招商引资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12 14:18 作者:刘振清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11月8日,市政协召开“进一步发挥异地商会作用,助力招商引资工作”专题对口协商会,听取政协委员代表、异地温岭商会负责人等关于异地商会助力招商引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分析异地商会助力招商引资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在会上要求,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把握招商工作基调;健全招商工作机制,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发挥异地商会优势,拓宽招商工作渠道。


近年来,我市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力度明显加大,地位更加突出,初步形成了全市招商氛围。同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异地温岭商会建设,充分发挥在外温岭商人多、异地商会组织在驻地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等优势,借助商会会员的人脉、资金、项目等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并将其作为促进招引回归、扩大有效投资、推进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市政协专题调研显示,近5年来,我市依托异地温岭商会签约的项目有40多个,协议投资额超过350亿元。在已引进落地的41个“大好高”投资项目中,通过异地温岭商会直接回归投资、牵线搭桥招引落地的项目有15个。


虽然我市在异地商会组织建设和联络联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商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存在着招引潜力尚未完全释放、重视程度有待提高,政策优惠不够明显、营商环境有待改善,招引整体合力不足、长效机制有待完善等短板。


本次协商会采用远程协商形式进行,除温岭主会场外,兰州、北京、上海、杭州等异地温岭商会参加会议并发言。这是我市政协协商会首次采用远程协商形式进行的,是市政协进一步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远程协商形式有效克服了时空的局限,实现内容和形式相统一,使参政议政、民主协商变得高效便捷,同时也使协商主体的参与面更广、更具针对性。


黄海斌高度肯定,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每年都有新突破、新亮点。他希望,各异地商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招商引资中发挥自身优势作用,为家乡建设多贡献力量。


副市长李海兵、市政协副主席林文鹤参加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