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 | 加大核查力度,提升服务能力 三年半来成功帮助124名滞留人员返乡

发布日期:2019-10-16 09:32 作者:叶琳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10月14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就救助工作相关内容作简要介绍。


市救助站于2016年3月启动身份不详的长期滞留人员寻亲服务专项工作,多方式、多手段、多渠道加大长期滞留人员身份信息和家庭住址等核查力度,提升寻亲服务能力。三年半来,已成功帮助124名滞留人员寻亲返乡,其中滞站时间10年以上有4人,离家走失20年以上有5人,失踪人员涉及全国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长期滞留人数逐年下降,寻亲服务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加强现有家常沟通、户籍查询、实地查找、地图排查、电话甄别等常规寻亲渠道上,市救助站建立健全长期滞留人员身份快速查询机制、寻亲服务机制和身份查询长效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信息优势,构建“互联网+救助”网络寻亲服务机制,实现寻亲信息快速传播、精准推送、全域覆盖。同时,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利用公安部门刑事科学技术手段,不断拓展寻亲服务渠道。今年9月,市救助站与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签订了《“灯塔工程”滞留人员定向服务战略协议》,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在数据库中搜寻相似度高的人员,逐一确认身份信息。在当月首批比对中,已发现核实4名滞留人员身份信息,其他滞留人员仍在进行深入鉴别。


“当前,市救助站有身份信息不详滞留人员50人,我们将加强与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人像比对工作室的技术合作,利用其强大的数据库信息查询滞留人员身份信息,尽一切可能为滞留人员铺平回家的路。”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是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民政部门将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水平,有效发挥民生保障兜底作用。


发布会结束后,还举行了“大爱寻亲、温暖回家”特殊困难受助人员护送返乡主题活动,护送3名刚刚寻亲成功的滞留人员返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