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大溪】看先进 找差距 全力创建美丽村庄

发布日期:2019-10-11 14:28 作者:杨鹏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这哪是个农村啊,明明就是一个景区。”


“门前屋后真干净,一处陈年垃圾都没有。”


……


10月8日,大溪镇召开美丽村庄创建推进会,在赶赴路桥、新河及本地的村庄参观时,整洁有序、风景优美、设施齐全、治理有效等领先之处,都给包括村(居)主职干部在内的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引发赞叹连连。


大溪镇经济发展较早较快,先期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导致各村(居)违法建筑较多,基础建设滞后,群众养成良好文明的生活习惯也较慢,虽然近年来该镇狠抓“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措施,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庄面貌得到了一定改善,城镇形象得到了一定提升,但是与其他乡镇对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陈年垃圾点位多、基础设施缺失、规划布局不科学等问题,制约着“美丽村庄”的生成和普及。


为了让广大镇村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大溪在美丽村庄创建上的不足和与先进村庄的差距,在安排会议时,该镇特意带领大家前往路桥区的水滨村和春泽社区、新河镇的山园村和郑洋新村以及本地的后岸村和横后村,实地感受美丽村庄该有的样子,学习先进村庄创建的经验和方法。尤其是看到一些集体经济收入较差的村,依然把村庄环境整治得又美又好,大幅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让总体经济实力更雄厚的大溪村(居)深刻反思,“知耻后勇”,奋起直追。此外,会议安排了后岸村、横后村和前瓦屿村负责人上台作美丽村庄创建的交流发言,把符合当地实际,借鉴意义和操作性更强的经验,分享给所有村(居)。


据了解,为了提升新农村建设的标准和档次,该镇把村庄环境整治升格为美丽村庄创建,不单单要求环境整洁,景色秀丽,还增加了配套设施齐全、治理科学高效、精神风貌文明等要求。而且明确了不急于见成效,而要久久为功,花3到5年,甚至10年时间,把全镇81个村(居)全部建成“美丽村庄”。此外,在创建过程中排名靠末的村(居),其主职干部不但在绩效考核上量化减分,还将被约谈,通过发扬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主动参与创建,凝聚社会力量推动创建,把“美丽村庄”创好、建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丰满“小城市”的功能和形象,真正实现全域全面发展。


会上,大溪镇党委书记连永明指出,美丽村庄创建是大溪发展必须要走的路,也是必须要完成的工作,镇党委、政府将会持之以恒地推进。连永明强调,全镇上下要下定决心,切实增强做好美丽村庄创建的工作信心,要清醒认识到美丽村庄创建是村级建设的头号工作,是大溪党委政府力争突破的民生工程,也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世纪工程,要破除“富村可搞,穷村不可搞”、“干部想搞,群众不想搞”、“大拆大建,只‘点’不‘面’”的错误思想;要明确重点,必须理清美丽村庄创建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拆违治乱、建新提貌、配套固基等工作;要强化领导,全力营造美丽村庄创建的强大动力,镇、管理区要加强指导,村(居)两委要高度重视,群众要全面发动、全面参与。


大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林锋对美丽村庄创建进行了详细的动员部署。林锋要求各村(居)要提高认识,找准差距,对号入座,切实增强美丽村庄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树立信心,拉高标杆,苦干实干,坚决打好美丽村庄建设翻身仗;要加强引导,广泛动员,强化约束,形成美丽村庄建设的强大合力。


大溪镇党委副书记丁栩翔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