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滨海】滨海葡萄特色农业强镇通过省级验收 做强做大葡萄产业

发布日期:2019-10-11 14:26 作者:郑莎 王进 信息来源:温岭新闻网 浏览次数:


日前,由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专家组对滨海镇创建省级葡萄特色农业强镇工作进行验收。当天上午,专家组实地查看了创建现场,听取了创建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台账资料,经过认真审核评议,认为滨海镇葡萄产业基础良好,工作推进有力,创建成效较为显著,同意通过验收。


滨海镇是农业强镇,全镇种植(养殖)面积达到5.82万亩,设施农业面积比重达到60%左右。其中,大棚葡萄远销全国各地,品牌农业声名鹊起,先后获得“中国大棚葡萄之乡”“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强镇”等荣誉称号。全镇大棚葡萄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年产量3.8万吨,年产值4.5亿元,占全镇农林牧渔总产值的70%。2018年,滨海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成为全国最大的大棚葡萄生产基地。“滨珠”牌葡萄多次获省农博会金奖。


为做强做大葡萄产业,更好发挥特色农业强镇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围绕产业振兴要求,2018年,滨海镇专门申报了葡萄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并把创建工作纳入全镇工作重点。通过精心组织,认真准备,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为确保葡萄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滨海镇专门成立农业特色强镇创建领导小组,针对特色农业强镇建设的重大事项进行统一部署、综合决策。同时,出台《滨海镇特色农业强镇建设的若干扶持政策》,从落实资金保障、整合土地资源、强化科技支撑、完善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截至目前,全镇共实施项目13项,累计投入资金1.0291亿元,完成规划投资的111.14%。


在创建工作中,滨海镇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生态理念,根据《浙江省农业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导则》,以“一核、一带、多组团”为规划结构,以滨海镇特色葡萄产业、生态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内涵为基础,制定了以“三生”有机融合和“三农”统筹发展为主线的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


通过近2年的创建,滨海镇基本形成“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旅融合深、公共服务好”的农业特色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