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岭市统计局 > 统计分析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温岭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

2019-10-10 15:08:47浏览次数:字体:[ ] 打印
分享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温岭房地产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房地产业从量的改变到质的提高,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改善居住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一、温岭房地产业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土地和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居民住房由一二层混合结构和砖木结构的房子,到如今,已经高楼林立,商住结合的综合体也不断出现,居住环境不断提升,城乡居民住房水平大幅度提高,房地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回顾温岭房地产业发展历程,大体可分为四个阶段:

(一)1981-1998年(开始起步阶段)

二十世纪80年代初,温岭成立了首家房地产公司——县住宅公司,并于1981年建造了第一幢商品住宅,共81套4490平方米,座落于城关镇小西门延年新村。1981-1987年,城关、松门、新河三镇建造商品住宅累计建筑面积6.57万平方米。步入90年代,特别是从1992年浙江省开展住房体制改革后,温岭房地产业快速崛起,房地产市场初具规模,温岭大昌房地产开发公司、温岭兴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温岭市大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房地产开发公司相继成立。1995年,温岭市首个商品房小区东辉小区一期建成。

(二)1999-2004年(稳步发展阶段)

199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全面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标志着房地产市场化的开始。随着住房货币化补贴制度逐步推行,我市房地产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扩张,施工面积快速增长,商品房销售不断上升。1998年,温岭房地产开发投资仅3.47亿元;2004年首次超过10亿元,是1998年的3.3倍,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上升至13.3%。

(三)2005-2013(高速发展阶段)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房地产业的逐步兴旺并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房地产业逐步发展成温岭市的重要产业。从房地产开发情况来看,2005—2013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均呈高速增长趋势。温岭房地产开发投资由12.08亿元增至81.32亿元,增长5.7倍,年均增长26.9%;商品房销售面积由35.72万平方米增至60.28万平方米,增长0.7倍,年均增长6.8%。

(四)2014-2018(转型调整阶段)

“十二五”时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抑制房地产泡沫。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向居住属性回归。2014-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逐年下滑,由2014年的28.1%下降到2016年的14.4%。进入2017年后,受中心城市土地供应增加及楼市火热影响,新项目增多且规模普遍较大,带动全市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2018年温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达53.6%,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6.8%。

二、房地产规模不断发展壮大

1、房地产开发项目规模不断扩张。1990年,温岭房地产开发投资仅有0.09亿元;2004年首次超过10亿元;而2014年更是达到了95.32亿元。1990-2018年,全市共实现房地产开发投资836.4亿元,年均增长速度为29.6%。分年份看,自1991年以来,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除1996年和2015年同比出现负增长外,其余各年份均维持正增长,其中1991-1995年、2000-2004年、2007-2011年这3个五年期间增长迅速,年均增速分别为103.8%、26.1%和39.7%。

2、房地产企业实力增强。近年来,温岭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身实力不断成长壮大,为促进温岭房地产业发展和加快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至2000年,全市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17家;2010年达到34家;2018年底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家数达到118家。近几年,更有一批国内外房地产行业具有较大影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入驻温岭,如绿城、碧桂园等,有力地促进了房地产开发规模的持续扩大,开发能力不断增强,对温岭房地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3、房市交易供需两旺。从供给情况看,新中国成立以来,温岭市商品房施工规模整体快速上涨。1993年温岭商品房施工面积17.7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69万平方米。到2018年,商品房施工面积达593.74万平方米,是1993年的33.5倍,其中住宅施工面积319.45万平方米,是1993年的47.7倍。26年间年均分别增长15.1%和16.7%。从需求情况看,到201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85.85万平方米,是1990年的115.4倍,自1990年到2018年的29年间,温岭市累计销售商品房1329.12万平方米,年均增长18.5%,极大地改善了温岭市民的居住水平。  

三、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不断加大

1、有力的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房地产业增加值稳步提升,增加值占GDP比重逐渐提高,为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2004年,温岭市房地产业增加值6.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为5.8%。2018年,房地产业增加值71.79亿元,是2004年的11.5倍,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6%,比2004年提高4.5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为12.8%,比2004年提高7.0个百分点。

2、改善了居民住房条件。伴随着住房市场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完善,房地产业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提升生活品质做出积极贡献。2002年温岭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6.3平方米,到2018年已达到54.3平方米。在人均住房面积增加的同时,住宅类型也不断优化升级。住宅建设由砖木结构转变为钢筋混凝土,由粗放式逐步向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配套建设的方式转换,住宅的规划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条件和配套设施等均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极大地改善了温岭市民的居住水平。

3、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房地产业涉及的产业链长相关产业多、关联度大,是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温岭房地产业带动本地相关产业的发展也是非常明显,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如建筑、建材、装修、钢筋、水泥等上下游产业的生产与消费,同时促进了服务业以及物业管理等行业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和产业结构的合理化,也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为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拉动作用。

四、房地产市场保持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温岭市房地产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为进一步实现温岭房地产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一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向居住属性回归。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以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为主要方向,以政府为主提供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加强需求端有效管理,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业的规划引导。通过加强规划引导,科学合理编制住房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及时优化土地和住房供应模式及结构,稳定住房消费,保证供需平衡;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积极稳妥地进行预调、微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构建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密切关注房地产动向,进一步加大市场统计监测力度,完善市场预警机制,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引导市场消费,不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项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减少投机行为对市场秩序的干扰,为行业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