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城南20个经济薄弱村均达到消薄标准

发布日期:2019-01-05 09:58 作者:陈远笛 金云国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上月27日,城南镇召开消灭薄弱村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城南镇副镇长梁钦就“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作情况通报,并就产业帮扶项目、下阶段工作深化计划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是工业反哺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城南镇是我市“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重点镇,全市45个经济薄弱村中,城南占了20个。自去年6月全市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城南镇认真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把推进此专项行动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契机和有效抓手,以高姿态、严标准谋好项目、强化服务,确保消薄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


截至目前,城南镇20个经济薄弱村已与24家企业进行了结对帮扶,落实帮扶资金110余万元,物资20余万元。通过产业帮扶、公益帮扶、金融帮扶等帮扶方式,有效地推进了惠农利农政策实施。同时,企业采取直接捐赠、上门慰问、助学助教等形式,提高结对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水平和民生事业发展,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和困难学生。结对的银行、证券、通信等相关企业也注重突出自身特色优势,为薄弱村发展提供金融扶持,弥补了村庄建设发展的资金匮乏短板。如原毛洋村自来水井改造、原横屿村安装太阳能路灯,完成后均大幅降低村集体经济支出;原田基村建设果蔬大棚、叠岭村开发后山果园,通过对外出租可以取得稳定的经营性收入等。如今,20个经济薄弱村均已达到村集体年总收入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消薄标准。


下阶段,城南镇将继续加强对项目推进的服务、协调和监督,巩固已有成果,增强结对实效,通过突出规划引领,制订推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规划,着力打造示范村,壮大一般村,转化薄弱村,以此汇聚各界力量 通过规划带动、思想带动、典型促动等长远发展模式,进一步深化消薄工作,形成精力向薄弱村集中,资源向薄弱村倾斜,力量向薄弱村整合的良好局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