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滨海】科学治水,打造宜居环境

发布日期:2019-01-17 11:04 作者:姚天 陈星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以前我们这里一下雨,水就会满上来,到处都是脏水、臭水,出行实在不方便。现在终于好了,再也没有这样的烦恼了。”提起家门口的污水管网建设,家住滨海镇的李先生十分高兴。


过去,滨海镇部分下水管道雨污不分,居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是该镇水环境的重要污染源。为了保障污水得到有效处理,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滨海镇按照“一次建成、长久使用、持续发挥作用”的原则,大力推进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现今,城镇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镇还委托第三方运维公司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专业化运维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上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成绩单”。


居民投诉率大大降低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在污水运维管理模式中,滨海镇对第三方运维公司严格执行考核制度,确保生活污水得到专业、长效的治理。


“我们主要实行‘日常考核+季度考核’的考核机制,运维费用也会直接与考核打分结果挂钩。”记者从滨海镇五水办了解到,在平时运维过程中,镇里日常安排工作人员不定期到现场检查,仔细了解运维公司的日常履职状况。在每季度结束前1至2星期开展季度考核,通过查阅运维资料、随机现场抽检、调查走访居民意见之后,结合日常考核情况进行综合打分形成考核结果。每季度的考核结果会报送市主管部门,作为运维公司服务费用的主要拨付依据和考核管理的判定标准。


此外,在参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委托第三方实行专业化运维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和管理水平也能得到显著的提升。“我们以往一般都是接到居民问题反馈后,派出人员进行响应和处理,问题的预防和处理的及时性往往无法保障。”该镇五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运维公司开展日常巡检,便能够更好地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管控。针对巡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运维公司可以及时进行跟进处理,对出现故障的设施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从而保障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


截至去年11月底,滨海镇56个村的生活污水均得到了有效处理,实现了污水治理全覆盖。其中16个村的生活污水被纳入东部新区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另外40个村共建有94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实行专业化运维以后,居民的问题投诉率大大降低。


“寒冷中的责任与坚守”


地处江南水乡的滨海,镇内河道纵横交错,许多污水管网是沿河岸挂壁分布,有些甚至安装在河道内。为了做好滨海镇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工作,不论刮风还是下雨,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不论平常还是假期,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为各村的污水设施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去年11月的一天晚上,滨海镇突然下起了暴雨,并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新湾村提升泵站内的设备突然出现跳闸。得知情况后,运维人员王子林顶着暴雨立马赶到现场处理,及时恢复了水泵运行,从而避免了污水满溢事故的发生。“能够做到坚守职责,完成好工作任务,对我而言就是一件满足的事情。”虽然被雨淋成了“落汤鸡”,但及时解决了问题,王子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平日里,为做好管网设施的相关维护工作,如王子林这样的运维人员不在少数。他们经常会穿着防水服、防水靴直接下到河道内对管网进行巡视和检修。特别是在寒风刺骨的冬天,运维人员仍无畏地下河作业,诠释着“寒冷中的责任与坚守”。


“建得成、管得好、用得上”


通过多措并举,如今的滨海已全面形成了以“市为责任主体、镇为管理主体、村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以及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服务主体”的“五位一体”运维管理体系。


在污水日常管理工作中,滨海镇还积极指导各村建立农村生活污水管理制度,并将污水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纳入村规民约,明确各村书记、村民主任为基层运维的监督员和宣传员。根据日常检查及居民的反馈意见,不定期组织有关村和运维单位召开协调会,及时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问题不积累、不拖延,不断提升农户的服务满意度。


目前,各个污水处理终端都有人负责运行维护,每个环节都有人负责服务管理,污水处理设施已然做到“建得成、管得好、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