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资讯 > 镇街动态

【大溪】大溪镇杭绍台高铁项目签约率突破99.7%

发布日期:2019-01-10 09:48 作者:王悦 杨鹏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95%,97%,98%,99%!


日前,大溪镇杭绍台高铁项目工作组传来喜讯,大溪作为杭绍台高铁温岭段拆迁安置规模最大的镇,涉及项目拆迁的325户已完成签约324户,签约率突破99.7%。


以杭绍台高铁建设为契机,全面启动乡村振兴,大溪镇的拆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以铁路建设为契机,推动乡村振兴


杭绍台高铁温岭段总投资约40亿元,全长约6.4公里,沿线途经泽国、大溪两个镇。项目共涉及拆迁安置434户、房屋611间,其中涉及大溪镇325户、458间。大溪镇的拆迁安置工作能否顺利完成,对于项目能否顺利推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项目启动以来,大溪镇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管理区领导任副组长,重点办及管理区为组员的工作小组,专攻项目推进。


项目不断顺利推进:9月初,原水门后村100%完成拆迁安置签约;10月中旬,西山金村也以100%圆满完成。至此,只剩下该镇涉及项目拆迁安置规模最大的村——毛头村。


毛头村位于该镇东城工作管理区,毗邻泽国与铁路新区,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但村庄建设先天不足,环境“脏乱差”,村庄发展比较落后。


杭绍台高铁项目的落地为毛头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不仅仅是杭绍台高铁,已建成的甬台温铁路以及未来将要建设的绕城高速、温玉线等交通要道都经过毛头村。”大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一来,毛头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枢纽。


以交通建设为契机,推动整个村的乡村振兴,首先必须“啃”下拆迁这块“硬骨头”。


安置区块顺利落地


在毛头村村部,支起了一口大锅,这是工作组的临时厨房。


“过去的两个星期,工作组二十几号人,连续驻点加班。为此,我们特意搭起了一个临时厨房,由村支书亲自掌勺。”大溪镇组织员、东城工作管理区党工委书记范川丰说,为使工作顺利推进,工作组成员一直驻扎在这里。


因地制宜,有的放矢,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大溪镇相关工作人员以“妈妈式”服务,将拆迁难题逐个攻克。


毛头村拆迁安置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安置区块的落地。由于四条交通干线的交叉经过,村里很难找到一块足够面积的土地予以拆迁安置,异村安置、立改套等方案也曾多次讨论。最终在市镇两级政府的共同协调下,拆迁安置区块顺利“落地”。为了在这块来之不易的土地上科学合理地修编村庄规划,相关部门多次对接,反复修改了5次才最后定稿。


万事开头难,而这为拆迁安置工作开了个好头。


逐户解决“痛点”,推进拆迁


为使拆迁协议签订工作顺利推进,工作组走进了每家每户,倾听诉求,讲解政策,磨破了嘴皮,用尽了心思。


签约第一天,毛头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个在协议上签字,其余的村两委成员紧随其后,全村的党员干部在当天全部完成签约。


60多岁的林大伯家境比较困难,对建新房疑虑重重。了解情况后,工作组一边同村里协调尽可能给予林大伯家更多的关怀,一边积极为其争取红十字会等的困难援助。最终,林大伯爽快地在拆迁协议上签下了字。


在拆迁推进过程中,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拆迁工作关键就是把工作做在平时,铺垫情感,一户一户地解决‘痛点’。”大溪镇相关负责人说,然后公正、公平、公开地严格按照政策法规执行,才能顺畅地推进拆迁安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