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城乡客运将迎来全域公交时代

发布日期:2019-01-10 10:43 作者:叶琳 章柠檬 信息来源:温岭日报 浏览次数:


让群众出行更便利、更安全、更满意,一直是交通运输部门努力的目标。日前,记者从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革工作已经铺开,现已全面开展车辆更新、线路优化、站场站点建设与调整、司乘人员服务提升、票价优惠调整等系列工作,计划春节前投放新车118辆,今年3月底全面完成改革,力争城乡公交面貌焕然一新。


对于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革,市民关注度非常高,但破题难度也很大。温岭的城乡客运曾经历过发展迅速的时代,但是近年来,服务质量和线网布局远远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去年,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革被提上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议程,还被列入市人大重点督办件、市政协重点提案。


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革范围为温岭市境内所有城乡客运线路和车辆,城市公交、泽国镇域公交和跨县(市)客运班线不列入本次改革范围。记者获悉,本次改革采取国有运营模式,当前已顺利完成浙江畅达股份公司股权集中优化、全市涉改线路及车辆的退出经营奖补签约工作。其中,畅达公司国有控股已达99.66%,涉改58条线路及415辆车已100%完成退出经营奖补签约。


新票价已在元旦后实施,优惠后平均票价总体下降约三分之一,暂试行两年。市内短途客运票价为:起步价10公里2元,超出里程按0.275元/人·公里计价,以元为整,四舍五入。减免政策为:成人及身高超过1.50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全票价;身高1.20~1.50(含)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儿童票;身高低于1.20(含)米的儿童免票;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等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优待的乘车人员,凭有效证件购买优待票。儿童票和优待票均按票价的50%计算;70岁以上老年人乘车减2元,60~70岁老年人、学生乘车减1元,凭身份证明办理优惠卡后方能享受优惠减免政策。


“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革的完成只是我市全域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全面实施道路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完善公交定价和调价机制,提升公交信息化服务水平,以实现全市公交一体化和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经济可靠、绿色低碳的公交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