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民政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入 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8-12-05 10:27 作者:叶琳 信息来源:温岭发布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下午,市民政局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就改革的基本情况和特色亮点作相关介绍。


从社会组织“两章联办”到社会救助“全程代办”,从“一次跑”到“就近跑”“零次跑”,市民政局以“妈妈式”服务理念,不断将民政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努力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目前,民政办事事项共78项,均已实现“一次跑”,实现率100%;“零次跑”26项,实现率达33.3%。2017年7月,全省民政系统跑一次现场会在温岭召开,这充分肯定了该局改革的经验做法。


今年,市民政局重点围绕“互联网+”,以改革打通信息化脉络,以信息化固化业务改革成果,全方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例如发挥新媒介效应,搭建“超线程”服务,拓展“温岭民政”微信公众号功能,提供人工咨询服务,18名客服实时解答群众疑问;创新开通网上预审服务,办事群众可直接回复“温岭民政”微信公众号发送申请材料,客服实时响应,实现微信平台服务效用最大化,群众“跑一次”即完成全部材料提交的比例由原来的30%提高至98.8%。


“接下来,我局准备将设置乡村骨灰存放处、乡村公益性墓地审核事项纳入‘一件事’办理范畴,加强与发改、住建、国土、农林、环保、消防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梳理出从立项到办理登记证书的全流程办事指南,实现该事项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还将对群众到民政系统办事事项重新进行梳理,进一步下放审批事项,大力推动基层窗口受理、网上流转、民政窗口后台办理的办事模式,加速推进市、镇、村三级联动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