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丨推进鞋业转型升级 改变市场对城北鞋的低劣印象

发布日期:2018-12-26 15:30 作者:叶琳 梁伟伟 信息来源:温岭发布 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下午,城北街道就鞋业整治提升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


鞋业是城北街道的主导产业,辖区内90%以上的企业都是鞋企和鞋业配套企业,其中29家规上企业只有1家不是鞋企,今年小升规的8家也都是鞋企。街道鞋企数量最高峰时达到3000多家,居民基本上都以鞋业为生,城北街道也由此成为我市较为富裕的区域之一。但鞋业在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当地带来了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等问题。


自2017年12月以来,城北街道按照“鞋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的要求,积极开展鞋业整治提升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涉鞋企业(作坊)1956家次,关停无证照和超范围生产的厂家513家,查扣仿冒鞋6200双,调解退房租费169万元。516家在民房中生产的企业目前已退出403家,退出率达78.1%,拆违306户,涉及面积43689平方米,拆除门头广告969家,注销、吊销营业执照415本。在全市第一轮、第二轮的鞋业专项整治考核中,城北街道均位列第一。


“在前阶段整治提升过程中,我们引导59家成长型企业从民房搬离,进入山马、南山闸等五大园区。考虑到城北鞋业发展,我们今年加快横塘、九份、南山闸、山头赵4个小微园区建设,目前共增建筑面积3.92万平方米。”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他们还将有相应的园区建设,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如何推进并实现鞋业转型升级是城北街道赶超发展的关键。下阶段,街道将继续压缩“低散危”企业的生存空间,通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融入电子商务营销新模式、积极对接重点工程等方式,扩大有潜力企业的发展空间,引导企业提高质量、提升品牌、练好内功,摆脱“低散乱危”现象,转向高质量发展,改变市场对城北鞋的低劣印象。